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物理化学实验加试操作注意事项

2014-04-14 20:26:33中考网编辑

  中考物理实验加试

  1、根据实验题目正确设计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

  设计实验表格要注意需要测量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先后顺序及实验次数等;同时要注意物理量的单位,如“测量金属块的密度”,质量的单位是g,体积的单位是m3,因此密度的单位应该是g/m3;“探究杠杆平衡条件”,动力阻力的大小等于钩码的重力,单位应是N而不是g,“探究电流与电压关系”由于时间关系电压的取值仅需三次,结论只需写出电流随电压的增大而增大即可,电学实验还需画电路图。

  2、正确选择实验器材

  每组实验都配备了附加器材,附加器材主要是干扰实验,因此画好表格后就应根据实验目的及原理正确地选择实验所需器材。如“探究平面镜成像——像与物的大小关系和位置关系”附加器材有平面镜,但实验时应选玻璃板;“探究电与磁的相互作用”附加器材中有电压表,实验室应选灵敏电流计;“探究电阻上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器材中有两只电流表和一只电压表,实验时应选用一只电流表和一只电压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器材中有电压表和电流表各一只,实验时应选用电压表。所以,一定要认清表盘上的标记,选择正确的器材。

  3、正确操作

  首先做好操作前的准备工作,如游码归零、天平调平,弹簧测力计调零,杠杆调平,电流表电压表选择合适的量程,试触,等等。

  其次做好每组实验的特殊要求:“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特殊数据仅能做一次;“探究凸透镜成像——物距大于2倍焦距时像的性质”应先将光屏、凸透镜、点燃的蜡烛移到一起,调整它们的中心在同一高度,再确定凸透镜位置,确定物距后,移动光屏寻找像时,应先大范围移动,后小范围移动,最后微调,使像清晰明亮;“探究平面镜成像——像与物的大小关系和位置关系”应确定好哪一侧是成像物体,改变物距后,移动另一侧的标准物体使其与成像物体的像完全重合等,注意每次操作时物放好最好用笔先标出物的位置,找到像的位置后再标出像的位置。电学实验中电流表读数没有估读,所测电流值的末位数为偶数,所以测电阻和探究电流与电压关系实验操作时电压值取偶数值更方便。需要记录数据的实验要求要一边实验一边记录数据。“探究串联电路电压关系”的实验在操作时只在更换电阻时断开开关,每次测量时不需要断开开关。

  4、科学总结实验结论

  在总结实验结论时,要有控制变量的意识,即在×××的情况下,×××越×,×××越×。

  5、整理实验器材

  每组实验结束后都要求拆卸器材,放回原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