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2014年中考改革方案以“稳”为主

2014-01-24 16:21:38佚名

  日前,各地相继出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中都拿英语开刀。大连会有什么动作?提案协商现场,多位委员关注大连会否在今年的中考中改革英语方面的考试?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崔冬光表示,大连中考已经走过十多年的历程,在改革方面原则上稳定为主线,但稳中有微调。对于2014年的中考政策,市教育局正在研究调研阶段,方案报给市中高考委员会通过后才能发布。

  委员们关心,国家对中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就是减少考试科目,大连有这方面的打算吗?“大连中考政策中已经实行了两考合一,已经减少了考试科目,另外,只考五科,剩下是以等级制的分数呈现。现在看其他省市的中考改革都是向大连的思路在靠拢。”崔冬光表示,当然,大连也有改革的空间,市教育局也在认真研究,待呈报给市中高考委员会进一步讨论后才能实行。“实际上,大连的基础教育在全国处于完全领先地位,包括素质教育、指标生、学区、中高考办法等等,接下来就是进一步完善。”崔冬光表示。

  至于英语学科改革的问题,崔冬光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考试分数和考试时间问题不是人为的,得按照课时数教材的上课年段等来定。“为什么语文和数学我们在中考是150分,我们主要根据学了多少年、每年多少课时、教材容量是多大来确定考试时间和分数,并非拍脑门。物理化学过去在中考中各占100分,为什么如今合并后一共160分,就是因为课时数进行了调整。”因此,英语学科是否需要调整涉及到三点:起始年级从哪开始,教材的内容的难易程度以及外语的课时数,这才能确定考试时间和考试分数。如果英语学科还沿用现在的课时内容,那就没必要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