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中考改革根据省政策定 均衡公平减负是方向

2013-12-17 10:42:57碧月风荷

  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一经媒体公布,立即引发了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反响和热议。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对此举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我市一些知名的教育专家,对我市以及我省的中考和高考改革提出了相关建议。

  我市中考改革将据省高考政策而定

  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说,中高考改革将直接影响着教育的均衡、公平和减负。此次北京中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以社会关注度高的中高考作为教育改革的切入点,通过考试命题分值的变化、难度的降低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和全体家长、学生、老师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必须在中学、小学乃至幼儿园,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转变教与学方式,彻底摒弃死记硬背、重复训练的僵化学习、复习方式;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从而建立家长和孩子以及广大教师的信心,在各个环节为孩子减负松绑,传递减负增效的正能量。就我市来说,中考和高考的改革是互动的,辽宁高考的改革将直接影响着我市的中考改革。我市中考的改革将根据省里的要求而联动变化,改革的方向同样是朝着均衡、公平和减负。

  小学英语应当以兴趣教学为主

  “小学英语可以作为绝对的副科,以兴趣教学为主。”大连市实验小学校长孙荣君认为,“让学生感到上英语课就像上体育、美术、音乐课一样,课后没有任何负担和压力,减轻学生的焦虑情绪……在教学方式上灵活多样,多创设活动情景,加强师生、同学之间的交际,重视听说能力训练,减少机械的操练和频繁的考试。无论怎样改革,让学生多选择、学以致用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大连教育学院附高校长高锡良则建议:“语文理所当然要学好,我们的汉字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国人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工夫,让国人充分感受母语带给我们的历史文化。”

  北京此举可能直接助推招生制度的改革

  “此番北京高考改革,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淡化一次性选拔功能,逐步实现一年两考、多考、社会化考试,实现高考的多元化,进而与课程改革接轨,发展特色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和综合素质。更为有意义的是,北京的这种考试制度的改革还可能直接助推招生制度的改革,真正实现考生和大学双向选择,多次选择,有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大连育明高中校长刘春普说。

  大连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继红提出,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三年内有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