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大连中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2013-03-03 07:42:57大连中考网编辑

  中考虽然不如高考波及的幅度大,可是,其受关注的程度一点不比高考低。在许多家长和老师的眼里,中考成绩不仅决定考生未来三年的学习环境,甚至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决不可等闲视之。志愿报的高了,孩子去不了较为理想的学校,填报的志愿低了,又心不甘。

  今年全大连市参加中考市内5区学生数量为:16000人左右,比去年少1000多人。2011年高中招生计划现在还没有发布,根据市教育局2010年公布的相关计划,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以下建议:

  填报志愿过程中家长应做些什么?

  家长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因为毕竟升学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多收集资料,勤与老师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听听老师的意见,家长并不是最了解考生学业水平的人,而是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因此,家长可以征求一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请他们比较客观地分析孩子的学业情况,再综合最近几年学校的升学比例,这样就能对孩子的志愿填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孩子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切不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如果确实感到孩子的想法不妥,也要心平气和地分析利弊,使孩子产生认同,从而达成一致,到想去的学校,到适合孩子去的学校。讨论、填写志愿时间不宜拖得过长,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的备考和考试心态。在这段时间,要注意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掌握“五要”原则——情绪要稳定,家庭气氛要温馨,对孩子要说“尽力就行”,饮食卫生要搞好,帮助孩子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备齐。注意“四不要”——不要规定孩子考什么中学、不要规定孩子考多少分、不要过多讨论报考志愿的事、不要对孩子的成绩问个不停。

  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

  ●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不能忽视第二志愿,慎重填报服从志愿。

  关注第一志愿。由于中考的录取工作除提前录取以外,是分三批进行的,一般情况下,前一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比后一批学校高,所以在不同批次录取的学校中,考生应分析报考哪一批学校对自己较为有利。在同批次录取的学校中,考生应依次排出若干所“最理想的”、“理想的”、“较理想的”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分析哪所学校作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将“最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把握不大,不妨将“理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则可做出比较合理的选择。只要能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考生总是比较满意的。

  巧妙设计第二志愿。当学生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时,需要降低十分录取第二志愿,每年被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也有一定数量。因此希望考生认真对待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有时同样能让一个考生进入较理想的高中。当然,热门学校很少有二志愿录取的。慎重填报服从志愿。服从志愿是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一个无奈选择,特别提醒考生注意,有的因为地理位置等一些原因决定了有些学校你不能去,可以考虑空,免得出现花了钱又不去不行的尴尬局面。

  ●填报志愿自身要考虑哪些问题

  是上重点还是上普高?

  是上普高还是到私立?

  是读高中还是读职高?

  是到一般重点的小班还是到热门重点的普通班?

  ……

  在这些问题的选择上让学生与家长费尽心思。

  葛德杰认为,选择学校不要攀高,应考虑孩子学业水平,好学校不是适合每一个学生的,不要幻想用环境来造就我们的孩子,学生不具备应有的实力,对学生的学习不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让学生失去自信甚至可贵的自尊。报考时要考虑孩子的智力发展前景与心理承压能力。高中的学习与初中不大相同,学生在校时间都比较长,刻苦、努力程度基本相当,学习方法也都很适合学生自身,主要的差别在于智力方面,智力因素占有主导地位,单纯的刻苦与努力绝对进不了清华、北大等名校。所以报考时可以遵循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要为孩子日后的学习在可比范围内留有一定的优势空间,使其信心足、干劲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