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三上学期物理期中试题(大连地区)

2013-03-03 06:07:56大连中考网编辑

期中测试卷   初三物理
姓名          
一、填空(每空4分,共60分)
1."地球同步卫星总是静止在地球某处的上空",这是以______为参照物的,若以太阳为参照物,这个卫星应是______的。
2. 一枚大头针的质量约 8×10-5 kg,合       mg。体积为1m3的冰块全部熔化成水后,水的质量是      kg,水的体积是      m3。(冰的密度为0.9×103kg/m3)。
3.医用氧气瓶中的氧气持续释放后,瓶中氧气的质量        、体积       、密度        (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4. 一块冰的质量为10kg,它的重力是       ,当它全部熔化成水时,水的质量是       。若将它带到月球上,它的质量将       ,重力将       。(后两空选填"改变"或"不变")
5.自行车是我们熟悉的工具,从自行车的结构和使用来看,它涉及不少有关摩擦的知识。
例如:A、轮胎上刻有花纹;B、车轮做成圆形;C、塑料套紧紧套在车把手上;D、刹车用力捏车闸;E、脚踏板凹凸不平;F、车轴上装有钢珠。
上述各项内容属于(只填字母),通过改变接触面粗糙程度而增大摩擦的是      ;通过增大压力而增大摩擦的是      ;通过变滑动为滚动而减小摩擦的是      。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物理知识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下的安全警示语中涉及到惯性知识的是(    )
A.输电铁塔下挂有"严禁攀爬"       B.汽车的尾部标有"保持车距"?    
C.商场走廊过道标有"小心碰头"     D.景区水池边立有"水深危险"?
2.如图2所示,一小闹钟静止在水平桌面上,则(    )
A.闹钟受到的重力和桌面对闹钟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闹钟受到的重力和闹钟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C.桌面受到的支持力和闹钟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D.桌面受到的重力和闹钟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3.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如果真的把铁棒放在石头上磨,这一过程中它的密度与其体积和质量的关系是(     )    
A.其密度因体积的减小而增大
B.其密度不可以再用其质量与体积之比来测算出来
C.其密度因质量的减小而减小
D.其质量与体积之比不变
4.某物体在平衡力的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若它所受的平衡力突然全部消失,则物体将(     )
A.立即停止运动                 B.逐渐减慢,最终停下来
C.仍然做匀速直线运动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5.能比较方便地用来表示银河系大小的长度单位是(     )
A.光年          B.米           C.纳米         D.千米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60745_51327831506aa.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