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九年级语文上学期期中考试试卷

2013-03-03 05:04:36大连中考网编辑

一、语文积累与综合运用(35分)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1-3题。
文学,叹命途之乖舛,悲人生之易逝,赞美亲情、人性之美好。执著与洒脱,嬉笑与怒骂,声光化电与十样杂耍,经史子集与生老病死,相互渗透与相得益彰。文学,比绘画更深刻,比建筑更蕴籍。怎样把作品写的滋润、水灵?迄今无功,但终生不悔。
1.给下面加点的字注音。(2分)
  ①乖舛(     )             ②渗透(     )
2.文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加以改正。(2分)
①错别字:       改正:         ②错别字:       改正:        
3.解释文中画线的词语。(2分)
 ①洒    脱:                                                              
 ②相得益彰:                                                              
4.下面语段中,第①句成语使用不当,②③两句有语病,请一一改正。(6分)
①小龙虾中毒事件虽已事过境迁,但至今人们谈起来仍心惊肉跳。小龙虾肉中的一种物质能与维生素C起反应,生成对人体有害的三价砷,②吃小龙虾切忌不能同时服用维生素C。③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吃小龙虾,会导致病情加重。
改正:①                                                                      
      ②                                                                      
      ③                                                                      
5.名句默写。(10分)
①千嶂里,                      。(范仲淹《渔家傲  秋思》)
②                    ,西北望,射天狼。(苏轼《江城子 密州出猎》)
③只恐双溪舴艋舟,                    。(李清照《武陵春》)
④                    ,虫声新透绿窗纱。(刘方平《月夜》)
⑤已是黄昏独自愁,                。(陆游《卜算子 咏梅》)
⑥                    ,枳花照驿墙。(温庭筠《商山早行》)
⑦辛弃疾《破阵子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激荡着保家卫国、建功立业强烈愿望的诗句是:                      ,                        。
⑧"香"在古代诗词中很常见,请写出古诗词中含"香"字的连续的两句:
                          ,                       。
6. 名著阅读。(5分)
       那汉去夺时,这客人手拿半瓢酒,望松林里便走。那汉赶将去。只见这边一个客人从松林里走将出来,手里拿一个瓢,便来桶里舀了一瓢酒。那汉看见,抢来劈手夺住,望桶里一倾,便盖了桶盖,将瓢望地下一丢,口里说道:"你这客人好不君子相!戴头识脸的,也这般罗唣!"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50428_5132695ca2072.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