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初三语文阅读理解专项练习题及答案

2013-03-03 03:44:04大连中考网编辑

初三语文阅读理解专项练习题及答案
一、    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
1、    选出下列说法无误的一项。
A、    说明文的顺序分为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三种,在一篇文章中只能有一种说明顺序。
B、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的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朗读时"莫"要重读,要读出渴望尽快回到延安的急切心情。
C、    《中国石拱桥》《鲁迅自传》《威尼斯商人》《隆中对》分别是我国桥梁专家茅以升、文学家鲁迅、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三国政治家诸葛亮的作品。
D、    通讯的写作比消息要自由灵活,他要求生动、形象、典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挥作者的想象并允许有少量的虚构。          
2、根据下面的情境,按要求答题。  
在一次大型的优秀歌手颁奖会上,一名知名女歌手因不满评奖的结果,在台上扔下话筒,拒绝演唱,引起全场哗然。请设想一下,下列不同年龄身份的人在这种场合会说怎样的话。
(1)大会主持人充满歉意地对观众说:                             
(2)二年级小学生张兵不解地问爸爸:                            
(3)一位崇拜这位歌手的歌迷对他这种表现失望地说:               
(4)一位知名的老歌唱家气愤地说:                              
二、    阅读下文,回答文后的问题。
另一种珍爱
(1)    一天,没有一个人去关心你爱护你倾听你鼓励你--人生中必定会有
这样的时刻,那时你怎么办呢?
(2)我深深铭记一位老音乐家辛酸的轶事。他在                                                                                                  "文革"中被下放到农村喂牲口铡了整整七年的草。等他平反回来,人们惊奇地发现他并没有憔悴衰老。他笑道:怎么会老呢,每天铡草都是按4/4拍铡的。为此,我爱上了这位并不是著名的音乐家和他的作品,他懂得怎样拯救自己和爱自己。
(3)我同样深深地铭记另一位音乐家--杰出的女钢琴家顾圣婴。我不止一次为他扼腕叹息。他在"文革"初期自杀了。我知道他不是不爱自己,而是太爱自己--爱到了溺爱的程度。音乐是他飘逸空灵清丽秀美,可当美好的东西被践踏的时候,他便毁灭了自己。
(4)为什么不学会爱自己那?
(5)学会爱自己,不是让我们自我姑息,自我放纵,而是要我们学会严于律己和矫正自己。这一生总有许多时候没有人督促我们教导我们告诫我们叮咛我们,即使是最亲爱的父母和最真诚的朋友也不会永远伴随我们。我们拥有的关怀和爱抚都有随时失去的可能,A有时候我们必须学会为自己修枝打杈寻水培肥,是自己不会沉沦为一棵枯荣随风的小草,而成长为一株笔直葱茏的树。
(6)学会爱自己,不是让我们虐待自己,苛求自己,而是B让我们在最痛楚无助最孤立无援的时候,在必须独自空行洞黑的雨夜没有星光,也没有月华的时候,在我们独立支撑着人生的苦难没有一个人能为我们分担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自己送自己一束鲜花,自己给自己划一道海岸线,自己给自己一个明媚的笑容。然后,怀着美好的预感和吉祥的愿望活下去,坚韧地走过一个有一个鸟声如西德清晨。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自我欺骗,可是如果这种短暂的欺骗能获得长久的真实的幸福,又有什麽不好呢?
(7)学会爱自己,这不是一种羞耻,而是一种光荣。因为这并非出于一种夜郎自大的无知和狭隘,而是源于对生命的本身的崇高和珍重。这可以让我们的生命更为丰满,更为健康,也可以让我们的灵魂更为自由,更为强壮,可以让我们在无房可居的事侯,亲手去砌砖叠瓦,建造出我们自己的宫殿,成为自己精神家园的主人。
(8)学会爱自己,才会真正懂得爱这个世界。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34353_51325679e1891.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