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初三语文总复习专项练习题

2013-03-03 03:42:20大连中考网编辑

初三语文总复习专项练习题·议论文阅读
【考试要求】

阅读简单的议论文,能提取、归纳文章的中心论点;能辨析论据类型,概括论据,按要求补写论据;能辨识、理解论证的方法和方式,理清论证的结构;能分析关键性语句的含义和作用,理解议论性语言准确、严密、生动的特点;能辨析论点与论据之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对作者的论述做出判断。
【专项训练】
(一)做一只生命的"候鸟"
①在大自然中,每当严酷的冬季来临,不在少数的动物像狗熊一样,吃饱喝足,长一身脂肪,便躲进洞穴,不声不响地睡上一个冬天。最困难的时期,它们就这么轻松地熬过去了。而候鸟,却要成群结队地远走高飞,到另一个更适宜生存的地方过冬。
②这是两种不同的生存智慧,前者立足忍耐,相信时间能改变一切;后者却勇于闯荡,以空间的变化来达到目的。反思一下我们人类这种所谓的"高级动物",富余的是狗熊式的生存哲学,缺乏的恰恰正是那种万里迁徙、不畏艰难的候鸟精神。
③专门研究"穷人的哲学"的一位先生说:"如果一个人一生能坚守一个行业一个地方,相信也会有所成就,在某个领域成为德高望重之人。但是如果他不停地迁徙,或许会有更多的机会,人生会有更多的风景。很难说哪种方式更好,两种人会各有所获。但现代社会的开放性,使每个人都能面临更多机会,如果你没有去尝试过,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潜能,不知道是否会有更好的前途。"
④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对候鸟式生存的人来说,尽管付出了动荡不安的代价,但他们却因此获得了许多发展机遇,有了更多成功的希望。而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往往就是因为对动荡不安的生活方式怀有深深的恐惧,才错失了很多发展的机会。我们常常忘记自己也有一双"翅膀",因而便老是在生活的"悬崖"面前惊恐万状,踌躇不前。
⑤候鸟们总在不停的飞行,飞行,所以它们生存得很好,过得很有意义。对人类而言,面对"悬崖",我们何不有一点候鸟的精神,下决心对自己大喝一声"奋起"?或许生命由此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进入一片辽阔的天空。
1、作者提倡做一只生命的"候鸟",文中的"候鸟"所具备的精神是:

2、从论据的基本类型来看,第③段属于 论据;从对比论证方法的运用角度来看,第④段先从 面论证,后从 面论证,从而增强了论证的力量。

3、若要给本文补充论据,下列名言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般短促,全靠你不假思索地利用。 --(法)巴尔扎克
B、你应该寻觅机遇,而不能静候它来敲你的房门。 --马克斯威尔·马尔兹
C、要是遇上有利时机,须好好利用,但不可损害他人的利益。--(尼日利亚)哈吉·阿布巴尔·伊芒
D、谁若是有刹那的胆怯,也许就放走了幸运在这一刹那间对他伸出的香饵。--(法)大仲马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34211_5132561366099.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