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人教版初三语文六单元测试题

2013-03-03 03:41:25大连中考网编辑

初三(上)六单元测试题
1、下列加点字注音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罾zēnɡ   忿恚fènhuì   裨补bì       脉脉màimài
B、怫然fú   徒跣xiǎn     休祲jìn      咨诹zōu
C、诣yì     汉沔miǎn     信大义xìn    臧否pǐ
D、崩殂cú   麾下huī      引擎jínɡ     斟酌zhēnzhuó
2、下列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陈胜自立为将军        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   B、谓为信然       秦王怫然怒
C、陈胜、吴广皆次当行    将军向庞,性行淑均     D、扶苏以数谏故    广故数言欲亡
3、朗读节奏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 B.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
C.宜付/有司论其/刑赏 D.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
4、下列加点的成语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
A、唐雎这种凛然不可侵犯的独立人格和自强的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熠熠生辉。
B、就冲着你三顾茅庐的这番情意,明天的宴会我是去定了。
C、妄自菲薄,能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助于我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D、"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少年时就立下的鸿鹄之志。
5、下列句子中没有通假字的一项是( )
A、将军身被坚执锐,伐无道,诛暴秦。  B、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
C、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            D、虽千里不敢易,岂直五百里哉?
6、下列文学常识的叙述中,有错的一项是(  )
A、《战国策》是东汉末年刘向根据战国历史写作而成的一部国别体史书,而《唐雎不辱使命》就是出自于其中的《魏策》。
B、《三国志》记载的是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的历史,其作者陈寿是晋朝的史学家。
C、《出师表》的作者是三国时垢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而表是古代向帝王上书陈情言事的一种文体。
D、词又称"长短句",句式长短不一。兴盛于宋,当时的苏轼和辛弃疾是豪放词派的代表人物,而李清照可以说是婉约派的代表。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34113_513255d94f4d2.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