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西岗区八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题及答案

2013-03-03 02:32:15大连中考网编辑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
班级          姓名              
卷首寄语:亲爱的同学,八年级的语文学习即将结束,一年耕耘,一朝收获。请拿起你的笔,仔细审题,认真做答,相信你会有出色的表现。祝你旗开得胜!
一、基础知识(27分)
1、请认真书写,卷面分4分,记入总分。(2分)
2、阅读下面文字,把文中拼音所表示的汉字依次写在文下横线上。(2分)
在生命的旅途中,能拥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提醒,该是多么令人欢xīn    鼓舞啊。那是一双双关切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们的前行;那是一块块清xī   的路标;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那是迷茫中的一zhǎn    灯,那是陶醉时的一lǚ    清风,那是求索中的一份勉励,那是落寞时的一语问询……
3、填空:(10分)
①辛苦遭逢起一经,                      。
②                      ,愁云惨淡万里凝。
③                      ,西出阳关无故人。
④欲渡黄河冰塞川,________         _。
⑤)山水之乐,                         。
⑥领导干部要实践"三个代表",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所说的"                     ,                      "。
⑦韩愈在《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中描写早春特色的诗句是:           ,         。
(8)唐代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描写塞外奇特风光,被誉为"千古名句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登飞来峰》中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                  "。
(10)王老师退休后仍在学校心理咨询室义务"坐诊",可用《己亥杂诗》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来称赞王老师。
4.有这样一副对联:(3分)
洞庭月,衡月云,巫山雨,波撼气蒸,揽天下风光,堪称独步;
    崔灏诗,范相记,王勃序,两楼一阁,数江南文物,各有千秋。
这副对联提到了中国三大楼,分别是       、       、        ,以及崔灏、范仲淹、王勃三人关于三大楼的作品:《              》、《             》、《              》。
5.至少运用下面提供的一个成语,简要介绍你读过的名著中的某个人物或情节(学过的课文除外)。(2分)
错综复杂   若即若离    急不暇择    充耳不闻    局促不安
                                                                            。
6.用一句话概括下面一段话的主要信息。(不超过10个字)(2分)
目前,全球已有85个国家的2300余所高校开设了汉语课程,3000万外国人正在学习中文。许多外国人为留学、就业、投资、贸易等,苦学"方块字",苦练"中国话"。英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拨款100万英镑普及中文学习;美国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韩国不少企业都开设中文学习班。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3/023203_513245a3ab4e3.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