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高一新生如何面对“过渡期”

2016-01-04 16:59:49大连中考网编辑

  对于刚升高一的学生,由于辛苦了一年,中考成绩也不错,于是思想会松懈,很容易掉队,满分学生也可能考不及格。

  “高一新生常会出现四个方面瓶颈:一是难度不同。中考是水平性考试,不可能有大难度题目,高考是选拔性测试,难度大。二是学习方法不同。初中知 识是了解认识为主,计算也比较直接,但高中知识是理解分析为主。三是学习心态不同。初中题目解一个,不超过两分钟,高中题目是思想转弯多,沉不住气,静不 下心,会觉得难。四是学科发展大。高中是大跨度,台阶高,台阶不同斜坡,台阶高就会跳不上。”卓越教育蔡老师表示,上述因素,使高一学生的成绩会产生明显 波动。

  对于学生而言,该如何应对呢?一是多预习。高一要养成常规化的预习,发现问题做上符号,做上小批注,老师讲到时,有准备听课。二是寻找适合自己 的学习方法。初中跟着老师走,高中强调自己的学习方法。三是建议学生在高一遇到问题,成绩下滑时,找一个榜样。成绩下滑的因素很复杂,最好的办法是在你的 学习环境中找一个榜样,学习他的方法,再对症下药。

  对于家长而言,一是心态上有一个转变,大跨度出现成绩波动,并不是孩子出现问题,而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不能过于急躁的心态,成绩波动,学生 自己也急,家长急,会适得其反;二是协助学生跨过难关,上高中,根据孩子的情况,把错的题目整理下来,反复训练,因为题目千变万化,根本的解题方法不变; 三是在一个阶段之后,和学生总结他的收获与感受,再寻找专业人士进行过渡。

  高一最常见的现象是有些孩子以全班第一名考入,第一次月考就降了20多名,对于这类“过山车”式的孩子,家长不要着急,要“外松内紧”。此外,家长还要在生活能力上多指导孩子,还要让孩子正确看待友谊,只有当孩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