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练就大连中考语文高分!三大要点需掌握!

2013-03-02 23:54:38大连中考网编辑

 经常有学生出现这样的困惑:为什么不管怎样学,基础知识还是老丢分?阅读题要怎样做才能拿高分?不会写作文怎么办?怎样才能学好语文,拿高分?等等等等问题。对于语文的学习,编者一直认为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那么,语文拿高分的秘诀在哪里?以下三点是一位老师多年以来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总结的要点,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解决语文拿高分的困惑:

首先要了解的是语文学习的重点:

1.基础知识  2.阅读  3.作文三大块,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谈谈初中语文高分的修炼。

【要点一】:基础知识的修炼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得基础者得天下”。同理,要想学好语文,提高语文成绩,夯实基础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不能抛开基础知识的学习而去侈谈培养学生的能力,因此,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必须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
  根据考试大纲,莱芜市莱城区各级语文考试大致考查以下基础知识:
  1、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
  2、正确识记常用字的音、形、义;
  3、仿写;
  4、默写课文中要求背诵的文言篇段、诗句;
  5、识记重要作家作品的时代、国别、出处及代表作等;
  6、名著导读
  7、课内综合实践活动
  下面,我结合着近两年的莱芜市莱城区中考语文试卷第一大题的真题来谈一谈如何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特别强调一点,对于基础知识的复习其实是没什么捷径可走的,需要的是平时的积累,但研究真题,总结一些方法,还是很有必要的。
  第一小题,考查汉字书写。要求工整,旨在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重视书写,以考促写,“逼迫”学生练写一手漂亮的汉字。一句话,不管平时字写地是“龙飞”还是“凤舞”还是“鳖爬”,老师要求你在写这几个字的时候要横平竖直,垂针弯弓。

【要点二】:阅读修炼篇

  真不知道找一个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现在以2005-2006学年初一下学期语文期末试卷为例来阐释阅读我想更直观、更有说服力。
  这份试题共3个大题,分值120分。第二题为阅读,共4个小题,其中第一个为课内文言文阅读,第二个为课内现代文阅读,第三、四个为课外现代文阅读,分值共计50分,占总分值的41.7%。阅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那么如何指导学生阅读呢?
  1、多读。阅读阅读,没有读哪行,读是认知文本的最主要、最有效的途径,俗话说:“读书百遍,其意自见。”宋代大学者朱熹也说:“读得熟,则不待解说 自晓其义也”(《训学斋规》)。2005级6班有一个叫亓鹏飞的同学,在课堂上3次听读《枯叶蝴蝶》录音后,这样谈及其阅读认知文章的过程:“听了第一 遍,我真的有些搞不懂,作者到底写了些什么?听了第二遍,我以为本文的是告诉我们有优势要发展,不能默默无闻,更不能埋没自己。听了第三遍,我懂了作者借 物喻人,表达了对虚伪作假的人的憎恨,对真善美的渴求。”显然,阅读也符合“多读多得,不读不得”的阅读理解法则。这让我想起一部分同学在解答阅读题时, 读一遍就自以为是地开始答题,这种做法我给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自杀”;待匆匆做完后翘着二郎腿,点头哈腰,笔竿在大拇指关节上旋转飞舞,也不去检查,我 也给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等死”。

【要点三】:作文修炼篇

  说实话,我的学生写作文也头痛,其实没有不头痛的,连我也头痛。学生头痛的是:写作文的时候,感到无从下笔;我头痛的是:教学时间过去了,学生的作文 水平不见提高。我们的作文教学,只注重“怎样写”,而忽视了“写什么”,把主要精力花在给学生讲一些“审题”,“怎样开头和结尾”等写作技巧方面。巧妇难 为无米之炊,学生写作文,离开了素材,就如同加工产品没有原料一样。因此,学生作文就无话可说,感到头痛。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写作无从下笔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学生生活圈子较小;二是年龄较小,对身边的事物不可能深入观察。然而难就难在老师无法对症下药, 你扩大学生的生活圈子,领学生走出校园,让学生上网等,我想没有一个领导会同意,上网也没有那个条件,你又不可能让他们在一夜之间长大,懂事起来,怎么 办?一个字“背”。
  史上,才高八斗的曹植,10岁左右,便能背诵诗赋十余万言;汉代杰出的女文学家蔡文姬,年轻时能背诵其父蔡邕的四百多篇作品;唐代大诗人杜甫也“群书 万卷常暗诵”;蜚声文坛的巴金,小时候也背了许多书,在背得很熟的几部书中间有一部《古文观止》,这是两百多篇的散文选集。
  背诵被誉为语文学习的“千古真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