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月考试卷

2013-03-02 09:41:16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月考
七年级语文试卷
姓名         班级       考号      得分      
一、书写(3分)如果你全卷书写规范、清楚,涂改很少,就可以得3分。
二、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37分)
1、仔细读下面的语段,完成后面习题。(5分)
一条浩浩荡荡的长江大河,有时流到很宽阔的境界,平原无际,一泻万里。有时流到很逼狭的境界,两岸丛山迭岭,绝壁断涯,江河流于其间,回环曲折,极其险峻。民族生命的进程,其经历(yì fù rú shì )。
(1).根据拼音写出汉字,并给加点字注音。(3分)
逼狭                曲折                   yì fù rú shì                            
(2).找出语段中两个错别字并改正过来。(2分)
                  应改为            ;                应改为              
2、填入语段的空缺处,语意连贯的一项是(    )。(3分)
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        ;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        ;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本上的一个红五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个野果        ;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只是,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
    A.一朵小花    一片砖瓦    一个口信          一双洁净的旧鞋
    B.一片砖瓦    一个口信    一朵小花          一双洁净的旧鞋
    C.一片砖瓦    一朵小花    一个口信          一双洁净的旧鞋
    D.一个口信    一片砖瓦    一双洁净的旧鞋    一朵小花
3、诗文默写填空。(每空1分,共13分。)
(1)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信吧,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2)山际见来烟,                        。(吴均《山中杂诗》)
(3)______________             ,弹琴复长啸。(王维《竹里馆》)
(4)马上相逢无纸笔,______________________ 。(岑参《逢入京使》)
(5)______________________,思君不见下渝州。(李白《峨眉山月歌》)
(6)李白在《春夜洛城闻笛》一诗中写诗人听到《折杨柳》曲调,不觉思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万里赴戎机,             。             ,寒光照铁衣。             ,壮士十年归。
(8)                   ,                   ;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雄雌?
4、阅读下面一则材料,说说你发现了什么,用简洁的语言写出你的探究结果。(5分)
在肯德基餐厅的一隅,一个孩子正贪婪地啃着鸡大腿。父亲在一旁看着自己的孩子,只是充当陪客。
各大学开学的时候,一群比自己父母长得都高大的"大男孩"和"大姑娘"们像废物一样伫立在一边,而他们的父母却气喘吁吁地为其办理着各种入学手续。
日本电影《狐狸的故事》:当小狐狸还娇滴滴地在老狐狸身边撒娇的时候,身为父母的老狐狸却无情地把它们从家中赶走。那些被老狐狸咬伤并赶走的小狐狸眼中充满着忧伤和委屈,然而老狐狸则义无返顾,坚决果断。
  答                                                                               。
5、开展"黄河,母亲河"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以一个七年级的学生身份,完成以下任务。(11分)
(1)把你收集到的有关黄河的资料进行分类,给每类取个漂亮的名字。(4分)    
答:                                                                            
   (2)请你写两句关于黄河的著名诗句。(4分)
答:                                                                                  
(3)在我们常用的俗语或成语中,有许多和黄河有关,请任写一条并说说它的意义。(3分)
俗语或成语:                                                                                                                                                            
三、阅读所给文段,完成后面各题:(60分)(学有余力的同学可完成课外阅读)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2/094108_513158b4c80d6.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