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初一语文上册期末试卷(人教版)

2013-03-01 15:38:30大连中考网编辑

一、积累运用(21分)
1.下面是你学过的一些词语,请根据注音在括号内写出相对应的字。(3分)
   ①头晕目xun(    )       ②忍俊不jīn(     )        ③qnɡ(    )天撼地
   ④抖sǒu(     )精神       ⑤更胜一chu(    )        ⑥huǎnɡ(    )然大悟
2.我国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徐渭为了告诫子孙刻苦学习,不虚度年华,曾写了一副令人费解的怪联挂在后辈的书屋:
       好读书,不好读书
       好读书,不好读书
  根据语境,试为对联中四个"好"字注音。 (2分)
  (1)           (2)            (3)           (4)           
3.根据课文内容填空。(8分)
(1)远远的街灯明了,                           。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2)春天像健壮的青年,                                           ,领着我们上前去。
(3)辛弃疾在 《西江月》中,运用嗅觉、听觉结合展望丰收景象的句子是:             
                         ,                            。
(4)生活中表示既要善于学习他人好的方面,又要善于从不好的方面吸取教训,我们常常要引用《论语》中孔子的一句话:                                 ,         
                                     。
(5)《天净沙o秋思》中直接道出天涯游子之悲的句子是:_____            ___,       
_______                 ____ 。
(6)《观书有感》中比喻学习进步来自不断吸收新知识的句子是:                    ,
                             。
(7)《次北固山下》中诗人触景生情,思念家乡的诗句是                             ,
                                   。
(8)余忆童稚时,能                      ,                   ,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1/153821_51305aedc7502.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