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地区初一上语文期末复习卷--紧贴中考

2013-03-01 15:36:34大连中考网编辑

初一语文试卷    
                满分150分     时间120分钟      
一.积累与运用(28分)
1.请用正楷字将下面的汉字抄在田字格里,要求书写规范、端正、整洁。(2分)
苦心孤诣            获益匪浅   
                                                               
2.给加点的字注音,依据拼音填写汉字。(4分)
(1)抽噎(    )                   (2)黄晕(    )
(3)biān长莫及(    )           (4)笑容可jū(    )
3.在有语病的地方画横线,并写出修改意见。(2分)
截止2010年2月10日,河南等8省40%冬小麦受旱, 272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各部门的防灾形势十分严重。
修改意见:______________。
4.下列关于作家、作品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紫藤萝瀑布》选自《铁萧人语》。本文点明中心的句子是“花和人都会遇到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B.《行道树》一文借行道树的自白,书写奉献者的崇高精神。
C.寓言,多带有讽刺或劝喻的意味。《白兔和月亮》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不配拥有而拥有,就会生出无穷的得失之患。
D.居里夫人写《我的信念》一文,是为了展示自己高尚的内心世界,文字朴素,与她的为人一样。
5.仿照下面句子的句式,仿写一句话,使之构成连贯流畅的排比句。(2分)
有蓝天的呼唤,就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退化;______________;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走不出的苦闷中消沉。生活,要有追求永支撑;人生,要有激情常相伴。
6.默写填空。(每空一分,共10分。)
(1).半亩方塘一鉴开,_________。问渠哪得清如许,_________。(朱熹《观书有感》)
(2)._______,志在千里。________,壮心不已。(曹操《龟虽寿》)。
(3)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中写出了莺燕报春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4)曹操的《观沧海》中,最能反映作者博大胸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请依据名著阅读积累,填写下列表格。(6分)

《繁星》、《春水》的作者    ①(     ),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女作家,被称为“世纪老人”。
这两首诗在②(   )诗人泰戈尔的③(《     》)的影响下写成。    它的主题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④(    )歌颂,二是对⑤(   )的崇拜和赞颂,三是对⑥(    )的感悟。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1/153621_51305a75b69ae.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