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七年级语文上册期中考试试题及答案2套

2013-03-01 15:28:38大连中考网编辑

 语文七年级上册
期中测试
(时间:120分钟  满分:100分)

一、基础知识。(20分)
1.(2分)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诱惑(        )喧腾(       )绽开(      )肆虐(       )
 绣花(        )掀起(       )灿烂(       )世界(       )

2.(2分)选出没有错别字的一组(   )。
 A.晕倒     抵达      恐惧    安慰     悬涯     擎天撼地
 B.庸碌     糟蹋      辜负    遗憾    稀落     夜暮降临
 C.繁密     辉煌      笼罩    堕落    皎洁    心旷神怡
 D.寂寥     玷污      功勋    撤销    聚散    险象迭生

3.(2分)选出同义词、反义词搭配不当的一项(   )。
 A.急促-缓慢    优势-劣势    宽广-狭窄    平凡-平常
 B.坚持-持续    艰苦-困难    姿态-姿势    勇敢-怯懦
 C.刚强-脆弱    战争-和平    优秀-优良    激烈-剧烈
 D.骄傲-谦逊    丰富-贫乏    深刻-肤浅    卑劣-卑鄙

4.(2分)选择下面不符合原文的一项(  )。
A.我提醒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所要到的地方。
B.虽然肉体的生命短暂,生老病死也往往令人无法捉摸,但是,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使我们活得更为光彩有力,却在于我们自己掌握。
C.英雄失去理想,蜕作庸人,/可厌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生,/可笑地诅咒着眼前的环境。
D.这块水晶里,包着红屋顶,黄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团花的小灰色树影;这就是冬天的济南。

5.(2分)选出加点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  )。
A.当夜幕降临时,我们在寂静里,我们在黑暗里,我们在不被了解的孤独里。
B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脚去探那块岩石,而且踩到了它。
C.春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铺着一层薄烟。
D.我丈夫和我专心致志,像在梦幻中一般,坐在简陋的书房里艰辛地研究。

6. (2分)选出有语病的一句(  )
A.最近涌现出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短篇小说,人们争相阅读。
B.从此,她满脸愁容有时竟也露出笑容来。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1/152829_5130589dd3889.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