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03年中考化学优秀试题剂优秀试卷答案分析

2013-03-01 11:13:14大连中考网编辑

2003年中考化学优秀试题分析(草稿)
中考化学评估项目组
2004年1月11日
(仅供内部参考使用)
A008第10题
原题:按下列事实或要求写出一个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1)实验室制取氧气                               ;
(2)洁厕精是一种含有盐酸的洗涤剂,用洁厕精除去水槽上的污垢(主要成分CaCO3)                                    ;
(3)在高寒地区获取氢气的反应:用氢化钙(CaH2)与冰反应放出氢气,生成对应碱:                                       。
点评:(1)本题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去赞赏化学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作出作出的积极贡献,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热爱化学、学以致用等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2)本题命题方式多样,切入点不同,知识考核全面。三道小题分别考查了实验室的制备反应(命题形式直接且为教材上的反应)、生活中的化学(第2小题命题形式隐蔽且为教材上的反应、第3小题则是信息给予题且为教材上没有的反应),对"化学方程式"的综合应用考查全面。
A008第12题
原题:某兴趣小组对市区护城河流经居民区和采石场河段水质的污染情况作专题调研。
(1)    该小组从护城河上述河段取回水样,静置后,用上述水放养金鱼,不久金
鱼死去。请分析金鱼在该河水中不能存活的原因是(  )
A.河水中溶有有毒物质        B.水质的pH不适合金鱼生存
C.水质富营养化,严重缺氧    D.以上三种情况均有可能
(2)兴趣小组通过测定水质的酸碱度,了解水质污染情况,测定时应使用              (选填pH试纸、石蕊试液或酚酞试液)。
(3)请你参与兴趣小组,对护城河以及周边水环境保护提出一条建议       
点评:此题是一道联系生活实际,又具有开放性的好题。题目不难,但它帮助学生关注周围的生活环境,学会将化学的方法应用于环境问题,并且参与有关环境问题的讨论,对环境问题提出建议。通过这道小题使学生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学生作为地球公民的使命感,所以题目虽小,但它增长的是学生的精神素养,提升了学生对环境的价值观,小的题目、少的分数,却发挥的大的作用,其他题目无法替代的作用。
点评:
(1)本题联系现实生活,从社会热点问题出发,通过学生参与社会调研,为环境保护献计献策,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关心社会、关心我们生活的家园,有利于培养其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2)开放性:试题中的三个小问题都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留给了学生广阔的思维空间。
(3)有一定的思维深度,如第2小题,考查了不同指示剂对溶液酸碱性的测定范围。
也有几点意见:
(1)"水质富营养化"概念,估计一部分考生不会有深刻理解。
(2)第1小题,考生完全有可能自己探究出原因,题中将答案一一列出反而限制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建议变"选择"为"简答"。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1/111253_51301cb5d0694.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