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中考物理实验真题(历年版)

2013-03-01 10:53:27大连中考网编辑

2005--2011年大连中考物理实验题
2005年中考
31. (05辽宁)(5分)如图是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的若干操作,根据此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浸设深度的关系,应选用的操作是__________(填序号)。
 
(2)若选用的操作是②④⑥,可探究浮力的大小与__________的关系。
(3)若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排汗液体体积的关系,应选用的操作是_________(填序号)。
32. (05辽宁)(5分)在"测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已知小灯泡的额定电压力25V,电源为两节干电池,器材均完好。
(1)一同学在连接电路时,将最后一根导线接好后,就看到灯泡发光,而目比正常发光时要亮,同时电压表指针偏转角度较小。则他连接电路的过程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________________时,可知小灯泡处于正常发光状态,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_____________W。
33. (05辽宁) (5分)一同学用"可乐瓶"做小孔成像实验,实验装置如图(甲图)所示。
(1)请在甲图中的半透明纸上画出蜡烛AB的像A`C`.
(2)该同学发现蜡烛和小孔的位置固定后,像离小孔越远,像就越大。他测出了不同距离时的像的高度(见下表).请根据表中的数据,在乙图中的坐标中画出h与S的关系图像。
(3)从图像中看出h与S是什么关系?
 
34. (05辽宁)(6分)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软硬程度不同的铅笔其用途是不同的,例如作画用6B软铅笔,写字用软硬道中的HB铅笔,制图用6H硬铅笔。铅笔芯是导体,那么铅笔芯的电阻大小与其软硬度有什么关系呢?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方案对这个问题进行探究。
(1)写出主要实验步骤及所要测量的物理量(用字母表示)。

(2)分析测得的物理量,说明铅笔芯电阻大小与铅笔芯软硬度的对应关系。

35. (05辽宁)(5分)为了测定木块所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两个实验小组分别设计了甲、乙两种实验方案,实验装置如图所示。实验中不计弹簧测力计的重力。
甲方案:在水平实验桌面上将木板用线拉住,通过弹簧测力计沿木板方向水平拉木块,使木块在木板上面滑动。
乙方案:将木板放在水平实验桌面上,用线通过弹簧测力计水平地拉住木块,沿木板方向水平拉木板,使木板在木块下面滑动。
 
(1)从实验操作方面考虑,应选择________方案。简述你选择的理由?
(2)从实验误差方面考虑,应选择_________方案。简述你选择的理由?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3/01/105109_5130179de9c4c.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