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12中“系列公开课”研讨活动

2013-02-28 22:09:42大连中考网编辑

 “让学生在感动中成长”和“做智慧型教师”的“情智教育”是我校教育教学的坚实两翼。学校在情智管理、情智教学、情智课堂、情智校园、情智活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鲜明特色的探索。我校将教学工作的重点落在打造“智慧型教师”、提升课堂教育智慧上。
  本学期的“系列公开课”研讨活动在已有基础上已经制度化,开展得更扎实更深入。课堂教学是教师人生中最主要的内容,也是教师职业活动的主阵地。它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师对职业的感受与态度、专业水平的发展以及生命价值的体现。因此,研讨重在关注课堂创新机制,关注教师的教育智慧。知识不等于智慧,智慧不能像知识一样被传授,它需要由教育者悉心地呵护而不断得到开启、丰富和发展。让智慧回归教育,让智慧唤醒课堂,让智慧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是课堂教学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关键,这更是我校课堂教学研讨的目标。
  本学期的公开课研讨活动从2006年10月下旬启动,12月下旬圆满结束,历时两个月。计划周密,准备充分,阶段分明,步步推进,水到渠成,轰轰烈烈。研讨活动弘扬新理念、宽视野、大民主、明方向、高定位,充分体现了十二中人强烈的课改意识和专业发展愿望。
  一、召开动员大会,直挂云帆济沧海
  校长祝建平在动员大会上号召全体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重新思考审视教育。面对发生很大变化的教育对象,他紧扣当前形势,明确指出创新教育不是教学内容的增减,而是变革思想观念,改变思维和行为方式。教师要努力克服思维定势,要以疾风暴雨之势冲刷传统教学中固有的、保守的思维模式和程式化的教学定势,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加以创新而不是当成技术加以复制,尽快从知识的搬运工转变成智慧的引路人。他鼓励教师要发扬春蚕精神,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但又不能像春蚕那样墨守成规,作茧自缚,而要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常教常学,常学常新,进入智慧的境界,教出风格,教出特色。
  会后全体教师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探索,教学理念有了很大改进,考虑问题更周全,课堂设计更合理,理论素养和个人素质有了全面的提升。站得高看得远了,原来不清晰的东西逐渐明朗, 同时能自觉地运用新的教育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言行,尝试将多年的经验型教学提升到理论的层次来思考,积极为参加学校的公开研讨课做充分的准备。
  至此,以祝校长的前瞻性动员为序幕,由教学校长马良龙挂帅,以教学处、教科研室和首席教师为龙头,全体一线教师齐参与的新一轮课堂研讨活动在十二中展开。
  二、首席教师示范课,东风夜放花千树
  我校积极探索“名师治教”之路,实施了“名师工程”。今年,我校评聘了七位“首席教师”,目的是要培养品行雅正、才学广博、综合素质高的“大雅、大才、大气”的教师队伍。七位首席教师分别是李颖辉、王艳、吴国明、李少锋、邱华、刘翠梅、周永厚,涉及了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地理五个学科。学校每学期安排首席教师上示范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10月27 日至11月20日学校组织开展了首席教师示范课活动。首席教师精心准备,奉献了七节精彩的示范课。他们的课堂充满了生气与灵气,有情味、有韵味、有品位。精辟的教学见解,富有魅力的教学风格,引领学生,激发悟性,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七位首席教师发挥各自所长,课堂或充满诗情画意、妙语连珠,或思维缜密、寓庄于谐。教学校长马良龙对首席教师的示范课及时进行了总结,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希望其他学习的教师能够“择善而从”,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首席教师示范课定位准,起点高,影响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推动研讨课稳步深入进行。
  三、出台新评课标准,领异标新二月花
  为了体现新课改精神,贯彻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在首席教师示范课之后、优秀教师研讨课之前,结合示范课的经验,由教学校长马良龙亲自组织有关教师,修订了传统的课程评价表。评价标准宜粗不宜细,建立多层面评价体系。按照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及教学效果评价四个维度,从学生主体地位、学生的情感体现、教师的教学行为及教师对教材的处理四个方面分别作了评价,增设了评委对四个维度的描述性评价以及创新加分。
  评委由首席教师主担任,其他教师辅助评分。评价标准由分值评价与语言描述两部分组成。新的评价标准更具动态性、多元性、开放性,避免绝对化、静态化地评价看待课堂教学。全新评课标准的出台彰显出我校领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课堂教学能手的魄力和胆识,同时也标志着我校在管理型学校的基础上正在向学术型学校迈进。
  四、打造精品研讨课,春色满园关不住
  继首席教师示范课之后,从11月30日至12月19日学校开展了优秀教师研讨课,有14位教师上了研讨课,这成为学校教学活动的重头戏,将研讨活动推向高潮。这十四节课分别是:刘恒慧老师的《铁的化合物》、吕晓红老师的《The Greatest composers in the 18th century》、满娜妮老师的《Borning dying》、林逸老师的《电路分析》、窦冬冬老师的《烛之武退秦师》、单维霞老师的《植物生命活动调解》、于丽玫老师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朱红老师的《圆锥曲线参数问题的转化》、张雪梅老师的《双稳政策调控国家经济平稳发展》、柳晓燕老师的《空间的垂直关系》、崔百慧老师的《环欧亚大陆地缘自然环境》、邵湘妮老师的《电化学(复习)》、郭靖梅老师的《重力势能》、于秀华老师的《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