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08年大连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3-02-28 19:38:40大连中考网编辑

 一、(22分)
语言积累与运用    
1.将下面的文字抄写在田字格中,要求规范、端正、整洁。(2分)
物竟天择          适者生存
2.给加点的字写出正确的拼音。(2分)
    商酌(    )    伫立(    )    繁花嫩叶(    )    如法炮制(    )
3.在括号里改正错别字;在横线上填写汉字。(2分)
    契而不舍(    )    获益非浅(    )    晓风     (cán)月           (shì)才放旷
4.在你认为有语病的地方画上横线,在括号里写出修改意见。(2分)
    在爱心义演的晚会上,文化界知名人士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一首首动人的歌声。
    (                                                               )
  5.从下面的语段中筛选出两条主要信息,写在横线上。(2分)
    按照"限塑令"的规定,自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这样,市民购物只能自买购物袋,购物袋的价格自然引人注目。
     据报道,在广东一些超市、商场,购物袋的价格并不便宜,一般在3至5元/只。在个别商场,一只购物袋竟然达到15元。其他城市购物袋也价格不菲。如北京的家乐福、沃尔玛和易初莲花等超市,环保购物袋的售价一般都在1.8元至4.9元/只之间。
    "限塑令"的本意是保护环境,但动辄数元甚至十几元的环保购物袋显然已经"贵族化"了。如果环保购物袋不能"平民化",就意味着多数人将其弃用,其结果是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因此,推出环保且廉价的购物袋是当务之急。
    ①                                                            
    ②                                                               
  6.以下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2分)    (    )
A.朱自清,宇佩弦,江苏扬州人。散文家、诗人、学者。《背影》一文,是中国现
代文学作品里第一次从正面刻画父亲形象的散文。
B.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著有《李太白全集》。
我们学过他的诗歌《峨眉山月歌》《春夜洛城闻笛》等。
C.戏剧《威尼斯商人》,诗歌《天上的街市》,童话《皇帝的新装》,神话《女娲造人》,
寓言《蚊子和狮子》--文学体裁的多样化,开拓了语文阅读的视野。
D.莫泊桑,法国十九世纪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一代短篇小说巨匠。《我的叔
叔于勒》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伦理道德和价值取向。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93821_512f41ad30666.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