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08年中考语文试卷分析与教学反思

2013-02-28 19:36:35大连中考网编辑

  2008年中考语文试卷分析与教学反思

  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和以往的试卷相比,继承了一些以前的特点,并且有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和特点值得我们语文老师关注,以便调整我们的教学思路和教学重点。从今年学生的考试情况来看,对于中考的变化,我们还是有些不能适应,因此,下面就中考的特点和变化谈一点个人看法,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从试卷来看,考试的特点和变化总共有这么一些:作文分值的增加,从原先的65分上升到70分;现代文阅读中出现了类似于"小作文"的读写结合的题型;古诗文的分值增加到25分,出现了课外古诗的阅读鉴赏;课内现代文的考查仍然在"积累运用"部分以填空题的样式出现,但考查形式略有变化;综合实践题的考查内容仍然为绍兴历史名人和地方文化,但要求学生对此应有更广泛的了解。

  从以上第一条和第二条就可以发现,语文考试越来越重视作文的考查,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已经有专家提出语文考试就单考作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言能力最终都是表现在作文上,作文的好坏对优秀学生能否得高分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作文的薄弱是农村学校的普遍现象,因此,作文值得我们老师多化一些时间,多花一点力气,多想一些办法,提高作文能力的捷径是没有,只能靠多读多写,这是所有语文老师都知道的,但关键问题是,我们的学生语文基本功不扎实,我们的学生没有时间广泛阅读或者没有读书的兴趣,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学生提高作文能力,如果扪心自问,学生一学期下来,究竟作文水平提高多少,我是感到非常非常的惭愧。作文教学虽不能立竿见影而快速见效,但也是有方法可找的,首先,我认为学生在七年级和八年级,应该是看熟几本名著,一定要能看得滚瓜烂熟,这是一个打底子的工夫,厚积才能薄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名著的挑选十分重要,要能够符合学生实际水平。其次,还是提倡多写,这里的多写我认为应该是几类文体,例如记叙文,议论文甚至诗歌、小说都可以尝试一下,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也能够使学生了解各种文体的特点和一般写法,比如说,今年作文考的是书信,有同学连书信的格式都不懂,虽然模拟试卷里出现过,还是做错,说明是书信写得少,所以知识没有掌握。最后,学生写作需要老师的指点和修改,这也是是一个长期磨练的过程,如果能持之以恒,肯定有效果。

  从今年中考变化来看,最主要的变化是现代文阅读,现代文阅读里出现了类似于"小作文"的题目,确切的说,这不是小作文,如果我们把它理解为小作文,可能会给使学生造成误解,其实这应该是一种读写结合的题型,学生在做这种题目在的时候,往往会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是写作内容集中于课文内容,把这个题做成了一个课文的内容概括,比如说考卷中的《一个土碗》,就把先生和青年的故事叙述了一下,根本没有自己对课文的理解,也没有对课文的思想情感,语言,表现手法进行赏析;另一个极端是基本脱离文章内容,完全是自由发挥,哪怕写得再是文采洋溢,也是离题的。这种题目,我们起先以为是写读后感,,从题目的意思来看,其实不尽然,题目的意思是要我们对文章作一个鉴赏,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要求学生能够用自己的话,写出文章好在哪里,妙在何处,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在学生的心目中,什么是鉴赏都是十分模糊的。这个题目给我们的启发是,现代文教学的方向,让学生学会鉴赏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最后一点,在七至九年级的教学中,课内现代文往往会忽略,因为考的内容少,我认为对课内现代文不能丢弃,我询问过几个同学,这道有关课内现代文的题目,答得都不太理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