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1年大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3-02-28 19:30:50大连中考网编辑

一、积累与运用(28分)
1.请用正楷字将下面的汉字抄写在田字格里,要求书写规范、端正、整洁。(2分)
                            春华秋实    用而复始

2.给加点字注音,改正加横线词语中的别字。(4分)
  (1)各具风韵    (2)风餐露宿    (3)美不盛收    (4)因地治宜
3.在下面句子中有语病的地方画横线,并写出修改意见。(2分)
    李娜在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中夺冠,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此事,喜悦与自豪之情洋  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4.从下面词语中任选两个,写一句连贯的话。(2分)
呼朋引伴    草长莺飞    回味无穷    抑扬顿挫


5.下列关于作家、作品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记叙的顺序通常有顺叙、倒叙和插叙等,《羚羊木雕》和《爸爸的花儿落了》都采用了插叙手法。
B.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装》写了一个皇帝受骗上当的故事,主要是为了告诉人们要识破骗子的阴谋诡计。
C."城春草木深"中的"城"指长安城,"留取丹心照汗青"中的"汗青"特指史册。
D.《隆中对》中诸葛亮为刘备勾画了一幅战略蓝图,《出师表》中又为后主刘禅提出了以"亲贤远小"为核心的三条建议。
6.默写填空。(10分)
(1)风烟俱净,_____________。从流飘荡,_____________。(吴均《与朱元思书》)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3)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4)《(论语)十则》中提倡的"推己及人,仁爱待人"的处世之道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古诗苑漫步,同学们吟诵苏轼的"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吟诵辛弃疾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感受古人忠君报国、建功立业的一腔热血。(用《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的句子回答)
7.请依据你阅读名著的积累和体验,填写相应的内容。(6分)
  (1)提示词:《骆驼祥子》   人物经历  主题
    ①三起三落(任举两例):
    ②主题: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93035_512f3fdb6e148.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