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大连二模语文答案

2013-02-28 17:13:25大连中考网编辑

五.语言文字运用
13. B(尺幅千里:一尺长的画幅,画进了千里长的景象。比喻外形虽小,包含的内容很多。A师出无名:指出兵没有正当理由;泛指做某事没有正当理由。此处是使用对象不当。C令行禁止:指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形容严格执行法令。此句误以为是"禁止"的意思。D莫衷一是: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此处是与语境不合。)
14.D(A残缺主语,去掉"对于……来说";B成分赘余,"提出"与"质疑"重复;C主宾搭配不当,"博客"不能成为"博客名人"。)
15. A(思路一:入手点⑤①④连接,排除BC;比较A和D,看③的位置在首还是在尾,横线前谈论"社会性",横线后谈论"道德",所以③在首位。思路二:①②③⑤都谈论"人与社会", ④过渡到"道德"方面,故排除CD;又因为①④相接,故排除B。)
16. ①而(有所)   ②也(很多)   ③由(新华网)   ④随着(生活)    ⑤除了(攀比)
17. (1)②句应改为"火车票和所有现金遭窃"。
(2)③句应改为把"母女俩"放到"正当"之后。
(3)④句应改为"使母女俩平安到达部队驻地"。
(4)⑤句应改为把句首的"对于"删掉。
(5)⑥句应改为把"敝校"改为"贵校"。
(改对一处2分,改对任意三处即可得满分)
六.作文
18.【写作提示】
本题是新材料作文,材料反映的是时下我国社会引人注目的"考研热"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大学生面对前途问题的迷茫与焦虑。
从材料的内容来看,可以立意的写作角度很多,如:应该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做事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盲从;在面对困难时不能消极逃避,应该积极面对;选择前途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意愿,还要与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好明确选择很重要等等。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71256_512f1f98a00cc.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