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大连中考语文二模(预测四)

2013-02-28 17:04:31大连中考网编辑

第一部分  积累与运用(18分)
一、(18分)
1、阅读下面文字,根据拼音写出正确的汉字。(2分)
他是中国航天事业的(diàn)     基人,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jí)       ,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pān)         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zhì)       ,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2、下列各句都有一个错别字,请用横线标出,并在后面的括号里改正。(2分)
   ①家庭教育中,父母要言行一致,做好表帅,信守诺言,孩子才能学有榜样,才能成长为别人所信赖的、可靠的合作伙伴。                   (     )
   ②蠢笨的企鹅,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在悬涯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               (     )
   ③十丈洞瀑布地处赤水河谷地带,谷的两边层峦迭嶂,群峰高耸。茫茫林海中,至今仍保持着原生性较强的生态环境。                       (     )
   ④郁孤台"冠冕一郡之形势,而襟带千里之江山",隆阜郁然孤峙,画栋雕梁,甚为壮观,历史上名闻暇迩,文人墨客留下许多题咏。           (     )
3、下列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 粟裕到达的第二天,陶勇带部队后来居上,也到了。
   B. 种种迹象表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曾经有过川流不息的江河,美丽茂盛的草原。
   C. 据悉,张导还是按照老规矩办事,尽管开机仪式比较隆重,但还是拒绝记者采访,看来来自全国的记者到时也只能是望尘莫及了。
   D. 当讲解员小心翼翼地为李放打开那些尘封了几十年的文物盒子时,他一脸疼惜地劝止说:"别开别开,这样看看就够了。"
4、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2分)
A.初春的黄山,是人们欣赏美景的好季节。
B.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引导学生用美的眼光去看世界,用美的心灵去感受世界。
C.我们要及时发现并解决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D.能否根治网吧"顽症",是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
5.名著阅读。(2分)
《格列佛游记》中,格列佛出游经历的国家分别是:         、            、
        、          。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70406_512f1d86efc23.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