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理工附中让学生张开理想的翅膀

2013-02-28 15:53:06大连中考网整理

  2013年1月20日早7:00点钟,大连火车站二楼送站大厅,人声鼎沸,人海如流热闹非凡。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学校领导、老师、同学、家长集聚在这里,为辽宁省首届“中美高中双学历”教学班的同学送行。辽宁省首届“中美高中双学历”教学班的师生一行65人承载着梦想与使命从大连火车站启程,前往美国密西根友好学校,开始为期40天的学习和访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们要“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近几年来,在接轨国际化的教育、推进国际交流和国际化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做了积极有效地探索和试验,学校把国际化人才作为学校特色来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起,学校开始和美国华盛顿州艾尔格英迪高中及密西根州特拉弗斯城的中央高中、西部高中合作开办了“中美高中双学历”实验班,将中美基础教育优势结合,“中西合璧”,探索出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基础教育培养模式。


  2011年10月,辽宁省政府、省教育厅为了探索在公办学校开展国际化教育,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正式决定在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试办“中美高中双学历”教育项目,理工附高正式成为辽宁省首家“中美高中双学历”学校。


  2012年中考,理工附高“中美高中双学历”教学班正式纳入了国家招生计划,开始招生。9月1日开学,60名同学幸运的成为辽宁省首届“中美高中双学历”学生。


  理工附高办“中美高中双学历”教学班的目标远大,学校要为祖国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学校计划分三步来实现这一目标:
  第一步,利用高中三年为学生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步:把这些同学送入世界名校学习深造;
  第三步:让这些同学学成归来,回到祖国从事与国际交流有关的工作,为祖国建设服务。


  学校为同学们制定了高中三年周密的成长计划,他们根据“中美高中双学历”教学班的学生要同时兼顾国内会考课程、美国高中课程及世界名校入学考试课程的实际情况,开发了包括“会考精编、TOFEL技能、SAT技能及AP课程、兴趣和特长培养”等四个系列25门校本课程。


  按照教学计划,在高一上学期,同学们要到在美国合作高中深入课堂和美国学生一起学习四十天。这四十天同学们要分散到所在高中的班级和美国学生一起来上课,参加学校所有的活动,亲身体验美国校园的生活,接受美国教育。学生要吃住在学生的家庭,和美国同学及家长一起来体验美国家庭生活,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还要参观美国部分高校和大中城市,实地考察美国的高等教育和了解美国社会。

  对于学生,这次旅行意义非凡。在美期间,他们将零距离感受美国生活,切身体验美国教育,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开拓眼界,合理规划人生。对于理工附高来说,今天学生起航赴美,将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将是理工附高国际教育发展历程的一座里程碑,它将为理工附高“中美高中双学历”教育画下灿烂的一笔,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预祝大连理工大学附属高中“中美高中双学历”教学班师生赴美修学圆满成功、满载而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