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分享智慧 启迪人生——十一中举办60年校庆系列讲坛学者报告

2013-02-28 15:43:45大连中考网整理

在建校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中,我校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举办了各种不同主题的系列讲座。

  11月8日,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化学家沙国河教授来到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分享智慧,启迪人生”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沙国河院士用精美的图片视频、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高中物理、化学学科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自然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尤其是介绍了物理化学成就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报告中沙教授不时地穿插小问题,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互动,使整个会场充满着轻松愉快的气氛。

  作为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院士走进校园的活动拉近了高端科学与中学生的距离,开阔了我校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研究自然科学的兴趣。

    沙院士在讲解火箭发动机的原理2

    沙院士在演示光学实验

    学者简介:沙国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沙国河院士从事科学研究五十余年,在高能燃料,燃烧,爆轰及化学激光器研究,特别是激光化学基础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与同事们合作做出了我国第一台燃烧驱动连续波HF(DF)化学激光器和电子束引发脉冲HF激光器。从八十年代开始开展了激光光学双共振多光子电离研究工作,在激发态分子传能研究中首次实验证明了单一叁重态传能通道间存在量子干涉效应,此发现被评为200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沙院士共获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沙院士非常关心青年人才的培养,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0余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