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红旗高级中学5年崛起之路

2013-02-28 15:28:29大连中考网整理

  这是我市高级中学中的一张“新”面孔,建校仅有5年,毕业生仅有两届。然而,正是这样一张“新”面孔,让人寻不到“初来乍到”的稚嫩,却处处展示出勇于创新的生机;正是这样一张“新”面孔,汇聚了以“勤”字当先的管理者,以“德”字为重的育人者,众人一心,精心耕耘;正是这样一张“新”面孔,快速延展着枝叶,把育成的桃李送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校;正是这样一张“新”面孔,把起步之时就作为攀登之始,去年更是让走进重点大学的学生翻番;正是这样一张“新”面孔,还未抹去身上“新”字的烙印,就已经完成了从普通高级中学向重点高级中学的漂亮“转身”……


  这张“新”面孔叫做大连红旗高级中学,本月16日,这所新兴的普通高级中学将成为我市重点中学的新成员,以“厚德博学,追求卓越”为校训的红旗高中,将在不断自我突破的发展之路上更嘹亮地吹起崛起的号角。


  办学条件:用“档次”说话


  2003年建校的大连红旗高级中学,坐于西山水库之西、西郊国家森林公园教育园区之内,现有30个班级的1500多名学子在这里畅读于山水之间。走进红旗高中,放眼四望,高“档次”的学校设施首先带来的是“视觉冲击”——这里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近14000平方米的教学楼、400米标准化塑胶运动场、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近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体育馆、标准化的游泳馆尽收眼底。


  谈到学校的办学条件,红旗高中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教学楼内有现代化的理、化实验室各两个,生物实验室一个,面积670多平方米;图书阅览室面积580多平方米;现代信息技术教室两个,面积270多平方米;计算机300台,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全部实现无线上网,资源库建设堪称一流;通用技术教室一个,面积90多平方米;音乐教室、琴房面积210平方米。此外,学校每个班级的教室都安装了大屏幕投影、闭路电视;建立了学校的网站;建有6200多平方米的学生公寓,3100多平方米的餐饮楼,可容纳2000人就餐。


  标准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办学条件使红旗高中在起点上就领先于同类学校,在我市的普通高中“一骑超群”。为让如此高“档次”的学校拔地而起,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已先后投资1.2亿元。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认为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红旗街道对教育倾注了热诚,把教育始终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让孩子们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


  为人师者:用“魅力”说话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想要成为高徒的学子渴望得到名师的指点,名师的“魅力”也可以吸引来更多的优秀学子。红旗高中的名誉校长石祥振是原十二中副校长、化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德高望重的他在学子眼中就是如此一位名师。2007年,石祥振主持红旗高中的招生工作,经过宣传,一些能够考上一般重点高中的学生抵挡不住名师的“魅力”,毅然选择到红旗高中就读。其中邹正宇、关博文就是典型代表。当年,他们带着中考冲击24中学未能如愿的遗憾进入红旗高中后,良好的学习氛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也使他们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在多次与24中学的联合考试中,他们的成绩基本稳定在24中的前150名,最好成绩达到97名。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红旗高中的师资队伍质量也在迅速提高,优秀的教师队伍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学生。红旗高中放开“视野”,面向全国招聘了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45名、特级教师9名,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45岁,精力充沛,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以严谨的教学态度、渊博的学识见解、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青年教师们为红旗高中增添了活力与朝气,而本来就是为人师者的他们也要“拜师学艺”,学校利用骨干教师力量“以老带新”——每位青年教师都有一位师傅引领,师傅们耐心、细致带“徒弟”,“徒弟”虚心、认真学本领,如此一来让红旗高中的青年教师们得到迅速成长。


  师德,是为人师者的一种气质,同样也是一种“魅力”。红旗高中突出师德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深入开展了以“博学、敬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核心的师德教育,要求全体教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用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用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用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


  “勤”,则是红旗高中管理者身上散发出的“魅力”。红旗高中的学生以住校为主,全天候24小时的管理无疑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学校管理者每天的时间几乎都在学校度过,早晨6点30分教学楼里就能看到他们劳碌的身影,晚上9、10点钟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着,他们依然陪着学生深夜苦读,也温暖着师生们的心。


  教学效果:用“成绩”说话


  2007年高考之际,即将步入考场的韩德龙的心情与其他考生不尽相同,这并不是因为他是红旗高中的首届毕业生之一。韩德龙生活在单亲家庭,做临时工的母亲每月那微薄的工资收入除了能够维持正常的生活之外就所剩无几了。当红旗高中的老师了解到具体情况之后,给予了韩德龙很多的帮助和关怀,在学校的联系下大连长鹭集团公司也开始资助他。韩德龙是个懂事、要强的孩子,3年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他决心要用良好的表现和优秀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他的人。最终,韩德龙取得了612分的优异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也创造了当年我市普通中学中的“奇迹”。


  在2007年高考中,红旗高中首届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5%,本科率达到75%,超过全省平均值20多个百分点。2008年,红旗高中高考成绩再攀新高,本科上线率达87%,升学率达到了100%,其中一本人数比上一年翻了一番,二本全校达到210人,接近考生一半,一批优秀毕业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985”大学录取,这对于一个仅有两届毕业生的一所普通高中来说应该算是奇迹了。


  “新生牛犊不怕虎”,红旗高中“勇”字当头,进行新课程实践,成为快速提升教学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全国还在部分省市对新课程进行试点时,红旗高中就积极应对,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理论、新的课程标准,在实践中主动用新的理念为指导,课堂教学追求“探究性、合作性、自主性”,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由于有了良好的基础,对于辽宁省实施的新课程,红旗高中一点不陌生,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大胆实践,开发了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红旗高中学生学分制管理软件》,把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最后的学业水平测试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学生的日常管理,突出了新课程的新特点。此外,学校在校本课程开发、学生选课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大胆尝试,也取得了很多成绩。红旗高中还与二十四中结成友好学校,带动红旗高中提高教学成绩。


  同时,红旗高中在“立体化育人”上寻求新的突破。红旗高中制定了《成功学习者》学习指导方案,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变“学会”为“会学”,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开设学科竞赛辅导班,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找到“用武之地”,拓宽发展空间。走特色办学之路,为特长学生成长搭建平台,红旗高中与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创办了美术班;聘请体育国家级教练高越担任学校体育训练心的主任,2008、2009、2010连续三年学校田径队获得大连市高中组冠军。红旗高中力求在音、体、美等方面创出自身的特色,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让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