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教师是教育的奠基者

2013-02-28 15:27:33大连中考网整理

  说起大连市红旗高级中学,不免要提起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街道,这里的青山、碧水远近闻名,而红旗高中就是由红旗街道投资亿元兴建的公办寄宿制普通高中,学校就坐落在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上。2004年正式成立的她,用4年的时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高中。学校本着“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尊重个性、主动发展”的办学思想,正以独特的魅力出现在教育界。面对取得的成绩,大连市红旗高级中学曹新安校长认为是学校卓越的教师队伍成就了如今的“红旗”。

  打造名师助力学校发展

  记者:常言道,名师出高徒。为了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到的特色。如何理解教师发展是第一位的?

  曹新安:温总理说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红旗高中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是因为我们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几年来,在街道的扶持下,我们共引进了九名一线特级教师,四十余名各地骨干教师,他们的到来使红旗高中的师资力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们一直坚持教师的发展是第一位的,把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要务”来抓。教师的发展优于学校和学生的发展,没有优秀的教师,就没有优秀的学生,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学校。学校深入开展了以“博学、敬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核心的教师培养。要求全体教师树立“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用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用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用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的意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追求教书育人的实效。

  记者:为了加快学校成长,塑造红旗高中品牌,打造西部名校,就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学校在这方面采取了怎样的做法?

  曹新安: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我们搭建了很多平台,有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实践平台、评价体系等。我们除了常规的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的研训途径,我们还在激发内驱力、鼓励行动研究、提倡终身学习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学校成立了不同侧重点的教师学习班,本着师德与专业同步提高的原则对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学校尤其重视教师学习意识的培养,鼓励教师两个月看一本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书籍,写读书笔记,定期交流共同提高。自2007年始,学校还开展了“一科一周一课”活动。参与活动的教师不仅要观察教师的“教”,还要观察学生的“学”,不仅在课中要做好观察记录,而且在课前要召开课前会议,课后要召开反思总结会。相互学习中他们迅速成长,专业素养得到了飞速提高,也为红旗高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据我了解,红旗高中除了拥有一批教学精湛的老教师还拥有一批充满朝气、生机勃勃的年轻教师,他们也在用青春和热情书写着红旗高中的未来。为了帮助这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校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曹新安: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开展了“十个一”工作。即一个拜师工程、一份发展规划、一次精品录像课、一次好书交流、一次课件比赛、一次教学比赛、每天一次粉笔字练习、每月整理一篇教育叙事、每月一套高考题、每学期撰写一篇论文。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利用强劲的骨干教师力量,以老带新。师傅们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带徒弟;徒弟虚心、认真地学本领。从教前期徒弟每节都要听师傅的课,师傅每周至少要听徒弟一节课。师徒间坦诚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成长。这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做法,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市、区教育部门举办的各项教学比赛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记者:现在到处都在喊要给学生减负,相比之下对教师的关爱仿佛少了些。红旗高中在关注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是否关注教师的幸福指数?

  曹新安:把学校建设成教师的幸福家园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此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生活上,在红旗街道的支持下,我们帮助老师解决了住房问题;工作环境上,我们创建了一所优美的校园、营造了简单和谐的氛围;工作条件上,我们一直都走在全市的前列。绿色围绕的校园里,静谧的环境能让教师们体会心境与物境的统一,更加悦心、悦思、悦行。学校还开办了各种教师社团,以此来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

  记者:对于这样一支教师队伍,学校领导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您是如何来评价这支队伍的?

  曹新安: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年长者不居功自傲,甘为孺子牛;年轻者昂扬热诚,勤奋奉献。他们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实绩。他们恪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教师信念,为学生的成长殚精竭虑,为教育的明天呕心沥血,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红旗学子的美好未来,也可以看到红旗高中美好的未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