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抓住机遇 倾力打造国家级特色学校

2013-02-28 15:22:45大连中考网整理

  教师队伍建设有目标

  学校想发展,教师必须先发展,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因此学校把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发展的源动力。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校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十个一”工作。即一个拜师工程、一份发展规划、一次精品录像课、一次好书交流、一次课件比赛、一次教学比赛、每天一次粉笔字练习、每月整理一篇教育叙事、每月一套高考题、每学期撰写一篇论文。此外,已举办五届的青年教师“百花奖”教学大赛,学校成立了由9位特级教师和教研组长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进行严格的评选,每次比赛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不仅仅是上课,教案设计,论文,课件制作,板书设计,课堂教学情境设计,学生参与互动程度等均是评分要点。通过比赛,全校青年教师业务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市、区教育部门举办的各项教学比赛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学校还以科研课题为依托,成立了“青年教师培训班”和“班主任研修班”。通过两个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挖掘教师潜力,为教师谋划个人发展,规划个人发展的目标。

  教研组教学观察有评价

  学校开展的“一科一周一课”活动是学校进一步提高高效课堂教学效率的手段,为了向纵深领域进行研究,变以往的“课堂观摩”为“课堂观察”,不仅观察教师的“教”,还要观察学生的“学”,各学科教研组进行的课堂观察研究针对性强、目的性强。要同时观察教师课堂行为和学生课堂行为。共建立了10条评价规则:1、授课内容要准确;2、授课过程有推理;3、授课时有学法指导;4、师生要良性互动;5、合理的课堂调控;6、问题的切入点的准确性及思维含量;7、表扬和鼓励学生行为;8、课堂教授的有效性;9、提出问题的密度;10、课堂教学的其他内容。通过10条课堂教学内容的评价,评价教师的教,评价学生的学。再结合教学时间的应用,判定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高效性。从而使“一科一周一课”活动更加有的放矢,使课堂教学的实效、高效,进一步提高。

  学生课余学习有效率

  有了高效的课堂,学生的课余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学校依据脑科学理论建立了成功学习者记录本,合理的、有效的开展课后复习、习题练习等适应高效课堂的“课后时间”,学校还成立了研究性学习和社团一体化研究课题组,通过学校团委创建了多个学生社团,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团;走出课堂,走进活动。让大脑也充分的休息,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让课堂上的教师教学高效,让课堂里的学生的学习高效。

  两年来,在高效率的课堂教学研究成果带动下,学校的高考成绩也在逐年的攀升,已有多名学生高考成绩突破600分,2011年一批本科录取率接近25%,二批本科录取率达到73%。一批优秀的毕业生被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985”院校录取,还有部分同学考入日本中央大学等其他国外名牌大学。对于一所年轻的学校来说,她创造了一个难以跨越的高度。

  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带给了红旗高中高效的课堂教学成果和高质量的学生成绩,通过研究,通过实践,让我们懂得高效课堂的中心是以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快乐为根本。不仅要追求知识的完整性、全面性,更关注学生的性格、人格的健全;不仅注重知识、能力的培养,更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和精神成长;不仅由传统共性和整齐划一的教育到更加关注学生的不同需求;不仅由注重课堂环节、程序的编制到更加关注学情、氛围和师生、生生关系。

  展望未来有发展

  今后的课题研究要向魅力教学的层次深入研究,这种魅力首先在于执教者的“人格魅力”与“学识魅力”所产生的课堂凝聚力;其次在于课堂教学彰显师生“个性魅力”所产生的巨大的课堂迸发力;再次在于课堂教学设计精妙的“艺术魅力”所产生的课堂向心力。另外,“魅力教学”的魅力还在于课堂教学合乎学生认识规律所产生的“科学魅力”,在于不断超越自我而产生的“创新魅力”,更在于能够使师生得到共同进步和提高的“发展魅力”,可以说魅力教学是师生共同的享受。

  教育的价值在于帮助人成功。创红旗品牌,造一流的业绩,是红旗高中人的理想和追求。高起点、高水准、严管理、重实效,高效率,使红旗高中在短短的几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本着“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尊重个性、主动发展”的办学思想,红旗高中人不断践行“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继续走“文化引领、科研先行、内涵发展、特色创新”的办学之路,努力办出“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高质量学校教育、高质量特色教育。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大连市红旗高级中学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即将展开,在以曹新安同志为校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怀揣崇高理想的红旗高中人定会坚实的迈出脚下的每一步,在不断的奋进中走向高端,让红旗学子放眼世界,放眼未来。

  小记:

  走进红旗高中的教学楼,第一眼映入眼帘的就是铺在一楼大厅的世界地图,这张世界地图来自曹新安校长的灵感创意,学生问:“是让我们把世界踩在脚下吗?”曹新安校长笑着解释说:“这里是走向世界的舞台,希望红旗学子能够把握在红旗高中的每一天,高效学习,综合发展,从这里走向世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