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化学试题汇编——推断题

2013-02-28 14:42:15大连中考网编辑

中考化学试题汇编--推断题
1. (2008年汕头)右图是常见酸、碱、盐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
(1)写出图中相应物质的化学式:酸         、碱         。
(2)写出图中反应②和④的化学方程式:
②                                              
④                                              
(3)总结化学反应的规律是我们学习化学的方法之一。请根据上图总结出酸、碱、盐相互反应的规律(写2点)                                               、
                                                             。
2.(200 8年河北省)A~H都是初中化学中的常见物质,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14所示。A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E是一种常见的食品干燥剂。
请回答:
 
(1)A的化学式为                         ;
(2)反应③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
(3)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为                                        ;
(4)反应④的化学方程式为                                          。
3. (2008年宜昌市)构建知识网络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下图是关于盐酸化学性质的知识网络,"--"表示相连的两种物质能发生反应,"      "表示一种物质转化成另一种物质,A、C属于不同类别的化合物。完善这个知识网络:
(1)写出A、B、C的化学式:A      ;B      ;C      。
(2)根据自己得出的知识网络写出一个复分解反应化学方程式:         
4. (2008年临沂市)已知,A、B、C、D四种物质之间存在以下转化关系。其中C是单质,D是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氧化物。试回答
 
(1)写出A、C、D三种物质的化学式:A________、C_________、D_________。浅绿色溶液B中溶质的化学式_______________。
(2)写出C→D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2008年泰安市)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出现了大面积的冰雪灾害,在除雪过程中,融雪剂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某公司生产的融雪剂是由氯化钠、硝酸钠、氯化镁、硫酸铜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组成的。小佳同学为探究其成分,设计并完成了以下实验:
 
请你根据以上设计过程,完成下列空白:
(1)该融雪剂中一定含有         (写化学式,下同),一定不含有          ,可能含有                    ;
(2)加入硝酸银溶液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6. (2008年苏州市)小彤的一副眼镜戴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铜质镜架上出现了一墨绿色物质,他想将其除掉。经查阅资料得知:铜在一定条件下会锈蚀生成一种绿色物质,其主要成分是碱式碳酸铜(俗称铜绿),于是他和几个同学按如下方案进行了实验。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44157_512efc353d25b.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