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三十六中评数学一课——赵玉友

2013-02-28 13:46:44大连中考网整理

  郑老师的数学课,课题为“选择题的解法”;课型为专题复习课。

  一、教学过程设计回顾(播放课件)

  郑老师的教学过程设计:科学合理易操作、简捷。根据学情恰当的设计这节《专题复习课》,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心得,能够将选择题的解法梳理在一起,总结归纳,用一法一例一练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提升学生解题能力。逐层递进,后来用一题多解的形式将学生的思维带入更高的层次。

  二、教学模式探讨

  本节课采用“导练研”三板块教学模式。“导”即老师方法指导,归类总结,归纳提升。“练”即学生实践感受,巩固运用,拓展提高。“研”即学生自主研究,合作探究,成果展示。

  解读“导练研”三板块教学模式:

  “导”——导题、导人、导路、导法。本节课郑老师通过试题情景的设置,引导学生揭示内在规律和基本特征,从而得到解题方法和技巧。(播放录像片段)导出特征、导出规律、导出方法。

  “练”——练思路、练方法、练技巧。本节课郑老师采用边讲边练的方法,一道例题配备一道练习题,学生讲练结合,教师及时纠正。(播放录像片段)练出思维、练出技能、练出速度。

  “研”——主动研究、主动展示、主动交流。本节课郑老师让学生前台展示,交流,进一步巩固知识,使学生获得能力。(播放录像片段)研出深度、研出高度、研出广度

  三、可以细加工的地方

  1、教师的“导”,可以再精炼一些、精彩一些。

  教师可以先抛出几个例题,学生对比讨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然后教师引导学生归纳提升。这样既能调动学生兴趣又能节省时间。

  2、对重点班的教学,建议快节奏、高密度。如果课堂节奏快,学生能跟得紧,同时能提高学生的思维反应速度。

  四、共同学习:课堂提问的技巧

  如何巧妙提问?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让他们在课堂上争先恐后的表现自己,既让学生有所悟、有所获,又使学生感受到一种身心上的愉悦和享受。教师应当注意课堂提问的度、量、衡。

  1、课堂提问要难易适中

  “度”即课堂提问要难易适中,做到这一点,教师首先应该深钻教材,研究学情,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心理特点,找准诱发他们思维的兴趣点来精心设问、发问。提问要避免过于简单,若一味的问“好不好”、“是不是”、“对不对”等没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学生的思维得不到训练,更可怕的是养成思维上的一种惰性,久而久之,学生就会索然无味。但提问过于宽泛,难度过大过深也不行,一个问题问得学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学生回答不上来不说,反而增大学生的压力,抑制了他们的思维。

  2、课堂提问要以一当十

  “量”即课堂提问要以一当十。要问得适时,问得巧,问得趣,问得有价值。所以课堂提出的问题,教师在备课时要精挑细选,严格控制数量和质量,克服课堂提问的随意性。

  3、课堂提问要积极评价

  “衡”即课堂提问要积极评价。教师要保护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1)以表扬为主;(2)鼓励求异思维的学生。

  各位老师:

  张校长多次强调:加班加点的时代已经过去,教学要上新台阶必须走内涵发展之路,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课堂45分钟教学效率。徐校长在教研组长例会上始终强调教研组要坚持搞教学研究,将研究教学放在首位。我们的成绩是通过一节课一节课积累而来。成绩=研究+实践+反思。学校组织一周一科一评活动,给老师们听课、学习的机会,希望我们老师多学习、多研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智慧课堂,让课堂简捷高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