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1年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辽宁卷

2013-02-28 13:13:35大连中考网编辑

2011年鞍山市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六三制)

(满分1 2 0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 8分):    

1.温度是表示物体___________的物理量,它反映了大量分子______________。  

2.生活中经常提到的"影,,与我们所学到的光学知识有关。例如,水中倒影和立竿见影中的"影",前者是由_________形成的,后者是由_________形成的。

3.电磁铁与永磁体相比,其优点是:磁性的有无可以通过__________来实现;磁性的强弱可以通过___________来控制;磁极的极性可以通过_________来改变。

4.大气压强虽然很大,但是平常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大气压强的存在 在,是________实验强有力地证明了大气压强的存在。氢气球升到高空时会破裂,其主要原因是高空的大气压___________(填"高"或"低",),球内气压__________(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外界大气压,将球胀破。

5.实验室需取用1 kg纯净水,除用天平称量外,还可以选用______实验仪器,其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某电台的电磁波波长为3 m,则它的频率是____________M H z。电磁波的家族成员很多,有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等,它们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电视机遥控器是利用 _______________来工作的。    

7.甲、乙两个灯泡分别标有"220 V  4 0 W"、¨220 V  60 W"字样,并联在220V电源上,通过灯丝电流大的是____________灯泡,该灯泡的电阻是________。如果两灯泡钨丝长短一样,则钨丝较粗的是__________灯泡。正常使用相同时间,甲、乙两灯消耗的电能之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如图所示是电冰箱工作原理图。电冰箱工作原理是利用了一种叫氟利昂的物质作为热的"搬运工",把冰箱冷冻室里的"热" 搬运到冰箱外边。氟利昂是一种既容易___________,又容易____________的物质(填物态变化的名称)。工作时,电动压缩机将氟利昂蒸气压缩并把它压入冰箱的冷凝管里,在这里蒸气变成液体并_________("吸热,,或"放热,,),这些热被周围空气带走。冷凝器里的液态氟利昂,经过一段很细的毛细管进入冰箱内冷冻室的管子里,在这里迅速汽化________("吸热"或"放热"),使冰箱内温度降低,生成的蒸气又被压缩机抽走,压入冷凝器,再液化并把从冰箱内带出来的热放出。氟利昂这样循环流动,冰箱冷冻室里就可以保持相当低的温度。

9.如图为一对平衡力与一对相互作用力的维恩图。它们的相同点已标明在两圆相重叠的区域。请你将它们的独有特性(不同点)写在相应圆中重叠区域以外的部分内。

10.接在家庭电路里的电能表如图所示,其额定电压为______V若安装时此表示数为零,则从安装电能表后到现在为止,用电器已消耗了_______________J电能,电能表转盘已转了____________r(圈)。若测得转盘在1 2 min内转动6 0r则所接用电器总功率为________________W。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31320_512ee7705e89c.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