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大连市中考语文2模试卷

2013-02-28 11:36:27大连中考网编辑

大连市201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试测(二)
语  文
注意事项:
1.请在答题卡上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
2.本试卷共四大题,25小题,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一、积累与运用(28分)
1.请用正楷字将下面的汉字抄写在田字格里,要求书写规范、端正、整洁。(2分)
经典阅读             启迪智慧
2.给下面加点字注音,改正加横线词语中的别字。(4分)
(1)训诫       (2)殷红       (3)味同嚼腊       (4)不可明状
3.用修改符号修改下面的病句。(2分)
    孔子、孟子离我们的时代已十分久远,而且他们那杰出的智慧和伟大的人格,仍然会给我们以有益的启迪。
4.从下面词语中任选两个词语,运用一种修辞方法,写一句连贯的话。(2分)
月明风清         油然而生         人迹罕至         昂首挺立
5.下列关于作家、作品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赫尔墨斯和雕像者》与《蚊子和狮子》都是充满讽刺意味的寓言。
B.丰富的民风民俗流淌在沈从文的《端午的鸭蛋》和汪曾祺的《云南的歌会》中。
C.《孔乙己》以小伙记得口吻,不动声色地讲述主人公的凄惨遭遇,更具批判力量。
D.苏轼在《江城子·密州出猎》中引用"射天狼"的典故,表达报效国家的决心。
6.默写填空。(10分)
(1)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2)剪不断,理还乱,     ,        。(李煜《相见欢》)
(3)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       ,      。(欧阳修《醉翁亭记》)
(4)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用"         ,     "一句勾勒了一幅老人小孩安逸快乐的生活图景,表现了桃花源人安居乐业的精神面貌。
(5)徜徉古诗苑,有鸟儿一路相伴。你在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中会看到"       ,
      ";你在韦应物的《滁州西涧》中能听到"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13611_512ed0ab715e1.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