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0年6月中考语文一模试卷

2013-02-28 10:11:43大连中考网编辑

初三中考语文模拟试卷
第一部分   积累与运用(37)
1.名句填空。(10分)
①为川者决之使导,                              。
②                     ,随风直到夜郎西。
③            ,       ,山河表里潼关路。
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                  。
⑤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
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 
⑦范仲淹《渔家傲》中表达将士思念家乡却无法回去的矛盾心理的诗句是
              ,                  。
3.下列句子中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这部精彩的电视剧播出时,几乎万人空巷,人们在家里守着荧屏,街上显得静悄悄的。
B.今年初各地生猪市场燃起竞相降价的烽火,猪肉销售价格甚至低于成本,这对消费者来说倒正好可以火中取栗。
C.为了救活这家濒临倒闭的工厂,新上任的厂领导积极开展市场调查,狠抓产品质量和开发,真可谓处心积虑。
D.六十年来,我国取得了一批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这同几代科技工作者殚精竭虑,忘我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4.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2分)
A.即使物质生活再丰富,生存条件再优越,但精神生活匮乏,人际关系冷漠,我们依然不能说这是一个和谐社会。
B.乘客在乘坐国内航班时,即使乘飞机前不购买航空意外保险,如发生人身伤害,最高赔偿也可超过40万元以上。
C.伊朗外交部长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如果在2月2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于同月4日停止允许核查人员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D.由于人口增加,往往出现滥伐林木、盲目猎杀、超限采摘、过量捕捞等问题,造成多种生物物种濒临危险和灭绝。
阅读下面两个文言语段,完成第9-13题。(15分)
https://files.eduuu.com/ohr/2013/02/28/101022_512ebc8e3d360.zip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