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十五中 走进课改课堂 共促高效教学

2013-02-27 19:51:37王丹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近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课改交流活动,以此提高教师队伍水准,促进提高校本研修成效,交流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从2011年10月起,我校初中部做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采用了学案导学,同伴互助即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通过这一年多的不断研究和科学实施,现在已有了良好的教学效果。11月31日在我校B区五楼录播室进行了初中课堂改革观摩课,邀请高中部教师观摩指导。观摩课涉及初一、初二的四门学科,教师们经过充分的准备,精心设计了科学、严谨、有效的教学环节,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提高了教学效率,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短时高效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观摩教师认真听课,从中汲取适合自己教学的方法,并做了详细的观摩反馈。


  通过观摩活动使教师们充分认识到了课改的必要性,为了更将这一理念更准确地运用到实际教学之中,12月3日我校在B区五楼会议室召开了课堂改革经验交流会。会上邀请了初中实施课堂改革成果颇丰的两名优秀教师为全体老师做了精彩的报告。吴临夏老师指出,课堂转型主要是指四个转变,即转理念转思维、转课堂教学结构、转教案为学案及教学评价的转化。苗春玲老师从班主任的角度与诸位老师分享了关于班级管理的宝贵经验。新的课堂模式学生活动的频率和空间大大增加,如果班级管理跟不上,势必导致课堂混乱,学习效果低下,教学任务落实不了。因此,课堂教学转型成功与否,与班主任的管理教育息息相关,而班主任利用小组合作管理班级则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随后,高中教师们提出自己对教学改革存在的顾虑及疑惑,报告教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见仁见智,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最后校长对此次交流活动做了总结,希望通过课堂改革,能切实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使我校的课堂教学得到提升和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