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二十四中拉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究的序幕

2013-02-27 19:26:24韩煜涛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全国17所知名高中实验校联合实施的《科教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探索高中阶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途径与方法,探索真正改变人才培养的模式。2012年10月我校凭借实力经积极申请成为该项目实验校之一。该项目设立的“普通高中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将为我校“依托高品质课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观念引领、理论支撑和课程模式;该项目开展的教师培训将有效提高我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2012年12月11日至16日,李振权副校长带队,徐连红、于向东老师到天津实验中学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教合作研究中心举办的“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技术”第一次培训活动,该次培训包括“高中学生心理发展”、“资优研究的沿革与发展”、“资优学生情意需求与教育缺失”、“资优学生情意发展特点”、“资优学生情意辅导原则与实务“等五项培训课程。就此学校拉开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究的序幕。

  为了使本次培训辐射到全校教师,科研室转发了该培训的学习资料和案例,要求全校教师分小组学习讨论,并于2013年1月21日下午在24中骋怀论坛会上分别由付小燕、宋涛、刘驰罡、马爽四位老师代表高一、高二、高三和青年教师研修班作了“资优生情意问题与解决措施”的小组研究成果汇报。高一组代表付小燕老师主要从情商的角度分析了案例中资优生问题的产生的原因;高二组代表宋涛老师,经过认真分析,对“资优生”、“元认知”等概念进行了界定和阐释;高三组代表刘驰罡老师,深入问题内部,对“资优生”的情意问题提出了“先扬长,后补短”的解决措施。最后,马爽老师代表青年教师研修班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为大家总体了阐释了“资优生的情意问题”,并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论坛活动中,四位老师生动形象、鞭辟入里的讲授在与会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徐连红主任点评时深情地说“做老师,我们很重要。如果我们只用眼睛看,看到的会是一个出言不逊、自傲无理的幼稚儿,一个数理非常好,语言非常差的长短脚问题生。如果我们用心看,看到的是一个需要我们帮助的,有无限潜力的善良可爱的孩子。一块需要雕琢的玉。”徐主任倡导全体教师关注资优学生心理,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会场上很多老师感动得流下热泪。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