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关于大连2011年中考体育加试说明

2013-02-27 18:11:19大连中考网编辑

  5月14日,2011年大连中考体育考试将举行。为了让考生更好地明确体育考试的相关政策规定,同时也能做到科学而规范地应对中考体育考试,本报采访了大连市教育局安体卫处处长王长青。
  距考试仅几天时间了,考生再试图通过大运动量的训练提高成绩几乎不可能。王长青指出,考前不要过度练习,以免透支自己的体力,同时也防止受伤。考生在1000米跑或800米跑中,冲过终点完成考试后,不要马上坐到地上不动,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适当做些放松,让自己的肌肉和呼吸等有一个缓冲的时间。考试前如果身体出现状况,要心中有数,量力而行,实在不行,可以申请缓考。此外,王长青向介绍说,去年我市中考期间,不少考生在考前饮用一些功能性饮料。他提醒考生,这种做法对考试不会有丝毫帮助。

  据了解,今年,初三体育考试的等级分差由5分缩小为3分,并且规范了伤病考生的评分办法。

  体育考试时间、考试内容

  初三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14日~22日,中山区、沙河口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高新区为5月14日、5月15日、5月16日;缓考时间为5月21日、5月22日;初一、初二体育考试时间为:6月2日~12日,中山区、沙河口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高新区为6月2日~3日。
  体育考试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不完的或遇到特殊天气,考试时间顺延。
  初三学生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测项目,男生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两项中任选一项,女生仰卧起坐和掷实心球两项中任选一项。考生必须完成两个项目的考试,无故不完成其中任何一项,则考试不得分。

  考试项目及成绩评定

  必测项目满分为30分,选测项目满分为20分,两项体育成绩合计达到45分的为优秀,达到37。5分的为良好,达到30分的为及格,不足30分的为不及格。考生体育考试成绩依据原始成绩进行相应的等级与分数转换(依据原始分数划成等级再转换成相应的分数,计入总成绩中)。体育考试成绩现场公布。

  关于特殊考生考试成绩的处理

  (1)经审查确认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体育成绩按满分处理。
  (2)因长期有病不能参加剧烈体育运动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如先天性心脏病、高度近视等),经指定医疗部门审核认定,体育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初一、初二体育考试成绩满分的60%,初三体育成绩满分的60%;二是学校平时考核成绩。
  (3)因意外伤病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初三考生,体育成绩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初三体育成绩的60%;二是初三学校平时考核成绩;三是初一、初二实际体育成绩。

  关于免考、缓考的规定

  免考:(1)有市残联核发的“残疾证”的考生,经区市县教育局审核确认,可以免试体育。中山区、沙河口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高新区报市教育局审核确认。(2)患有疾病或临时有病、伤的考生,中山区、沙河口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高新区以外的考生持县以上医院证明、医院治病过程的原始记录材料,报区市县教育和卫生部门联合组成的审核小组确认后,可以体育免试;中山区、沙河口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高新区的考生须统一到市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鉴定,鉴定结果经市卫生和教育部门联合组成的审核小组确认后,可以免试体育。凡被认定为免试体育的考生名单,须在学校公示3个工作日。
  缓考:因外出或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正常体育考试的考生,可以申请缓考,缓考时间5月21日、22日。需补测初一、初二项目的考生,执行初三标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