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一新生入学指南!

2012-06-21 15:42:18中考网编辑

孩子从小学进入初中学习,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们要在心理、生理及能力等方面作好准备,才能顺利度过这一关。而且初一新生入学关对整个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至关重要,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养成教育)就要从入学抓起。因此,我在初一新生入学之初就积极摸索适应新生入学的指南,现将成果与各位分享:

  一、观察分析,了解初一年级学生年龄特征

  从开学第一天起,我就仔细观察新生的各种行为习惯,并采访科任老师以及家长的联系,汇总分析后,我了解到初一新生鲜明的年龄特征。

  学生开始进入初中学习生活的前半个月内,会小心谨慎地适应、感受、体验这新环境、新生活。由于学前家长的“动员”,他们有的会积极迎接“挑战”,有的顺其自然地“适应”,有的则抓紧地“保护自己”。两个月后,学生逐渐熟悉校园环境,掌握中学学习生活的规律,状态大多趋向自然。由于小学的基础不同,学习上的差异逐渐形成并拉开。部分特殊学生也开始“浮出水面”。

  学生对师长的依赖性强。教师在学生中有绝对威信,学生非常在意老师的评价。刚入学那段时间,学生十分在乎老师说的每一句话,会很努力地表现自己,生怕自己会落后。努力地去适应环境、适应生活,努力地学习,努力地遵守校纪班规,个个都显示出神气的样子。他们虽对生活充满好奇,但持久性不强,只能激发出短暂的兴趣。

  初一年级学生在与伙伴交往上,以来自同一所小学或小学同一个班级为活动圈子,经常跨班活动。一个月后,他们开始与座位周围和个性、兴趣与自己十分相投的同学通过玩耍进行交往。有些学生课间不喜欢玩,且对周围同学的游戏和娱乐不感兴趣,因为这种娱乐总有许多规则。课间学生想彻底放松,不愿有任何规则约束,最开心的是在操场奔跑、追逐。

  二、制定要求,指导初一新生积极发展

  为帮助初一新生顺利度过转折阶段,我们根据学生特点,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德育、智育。

  1、主动适应新环境、新生活,乐于和老师、同学交往,对人说话和气,会使用礼貌用语,能听从师长的正确教导。

  2、养成基本的学习习惯,预备铃响进教室,做好课前准备,由课代表领读课文,上课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家庭作业。

  3、爱护公共财产,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样。

  4、在班级找到一个小岗位,体验服务伙伴的快乐,增强自身责任感。

  5、在军训期间服从教官及教师的指令,一切行动听指挥,克服“小皇帝”、“小公主”的缺点,丢掉娇生惯养的坏习惯。

  6、把在校学到的新本领讲给父母听,愿意与师长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并为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7、以实际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青团,在老师指导下,在同学督促下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8、每天按时起床,自己独立整理内务,并按时到校上课,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9、有效利用上、放学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杜绝上网、进游戏机室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10、积极参加校内或班内集体活动,使自己在活动中脱颖而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