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大连中考周末进行实行5年家长学校均受益

2010-06-30 14:29:03岳鹏

  就在沈阳中考拉幕的时候,大连市的中考已经在周六周日悄然结束。自2006年大连市将中考日期调整到双休日以来,所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交通顺畅了,家长安心了,学校里未参加中考的学生也不用停课了。

  一场大雨促使中考改期

  2005年中考当天,一场大雨让参加考试的考生和家长异常狼狈,当大连市内四区24000多名考生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奔向35个考点、831个考场时,本来就拥挤的交通几乎在雨中瘫痪了。

  家长李成山回忆说,当天自己和孩子乘出租车赶往考场,半路上有三四辆出租车和公交车堵在水里,把路堵得死死的,近一个小时纹丝不动。最后他和孩子步行出来,终于有一个热心乘客让出租车先送考生,但结果还是晚了。他的孩子在开考10分钟后才进入考场。

  基于前一年的遭遇,2006年,大连市将中考调整到双休日进行。2007年,大连市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正式规定:大连中考要放在6月份的最后一个双休日进行。

  家长:双休日考试孩子“后勤”保障不用愁

  对于将中考日期改在双休日,大连市招生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做这一决定完全是从考生和家长角度出发,双休日很多人要休息,路上的车辆少,不会形成交通阻塞;另外,一个孩子考试全家都想陪着,改在双休日考试,家长就不用向单位请假,可以安心陪考了。“考试期间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很重要。”周桂英女士的儿子2009年参加了中考。“考试那两天我的心一直揪着,好在是周六周日考试,不用一边上班一边担心儿子的考试。”周女士说,虽说子女考试这种情况单位一般都会给假,但毕竟也省去了不少麻烦,更重要的是,中考时孩子在一个陌生的学校考试,中午吃饭全要自理,考试那两天由于是双休日,她可以提前在家做好饭,考试后丈夫把孩子接回家就直接开饭了。

  学校:不用再停课

  对于双休日中考,大连市开发区第九中学李文华校长表示,以往中考时,学校都要放假,收拾好桌椅,为考生腾出考场,自从2006年以后,考试安排在双休日进行,不用再因为中考停课,学校教学的连贯性也不再受到影响。

  对于校方的说法,家长孙女士表示认同。“我的儿子今年初二了,如果中考没有改在双休日,那么初一初二学生就会因为中考而放假,而双休日却要补课,而且工作日期间儿子一人在家我也不放心。”

  双休日中考依然存在问题

  大连市双休日中考实行5年来,得到了许多家长和学校的认可,但依然存在问题。大连市甘井子区教育局副局长葛永军指出,由于大连是旅游城市,双休日有很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各处旅游景点,导致出行的车流量增加,因此交通方面的压力依然很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