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以长郡双语为例,谈指标生增加的实际用途

2018-01-31 13:59:38长江之水

  昨天的长沙教育工作会议上,估计最让大家关心的一条就是:优质高中分配到公办初中的指标生比例增加。毫无疑问,这一条政策是对公办初中的利好政策,那么具体会带来什么实际的好处吗?我们可以来聊一聊。

  首先,什么是指标生?

  指标生,是长沙高中招生的一个重要政策。长沙省级示范性高中从学校的招生计划中划分出40%来分配到全市各个公办初中。各个公办初中拿到对应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后,让学生填报指标生志愿(每年5月初),中考后在填报了志愿的本校学生中,根据中考成绩排序来挑选出符合要求的学生升入对应的高中。

  指标生达到2个条件能录取:一是达到高中的最低控制线(四大的录取线是6A,指标生最低控制线是4A2B),二是排名要在本校的指标生名额内。也就是说,指标生是校内竞争,且有机会以4A2B的成绩进四大名校,或以2A4B的成绩进明德周南。

  那,指标生是怎么分配的?

  市教育局中招办将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40%作为指标生计划(2018年会增加),分配到城区相关公办初中。比如长郡中学2017年招生计划为900人,那么指标生计划40%就是360人,360个名额分配到了多个初中学校(一般是集团内的初中)。

  而每所公办初中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或2所以上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中的一所。具体分配名额的多少只与学校就读满三年的毕业生人数有关。

  比如:长郡双语中学,2017年,1313个毕业生,有77个长郡中学的指标生名额,还有115个指标生长铁一中的指标生名额。77个大约占长郡双语初中毕业人数的5.86%。这5.86%对全市公办初中来说,是一个固定比例。如长郡梅溪湖毕业人数623人,那么能分配到的长郡指标生人数就是623*5.86%=36人。

  重点来了!

  假设2018年长沙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指标生分配计划从40%增加到50%,那么,会给长沙公办初中带来多少好处?

  1、对于名校初中,以长郡和双语为例。

  2017年长郡指标生计划40%,指标生计划为360人。2018年假设指标生计划50%,那指标生计划为450人。

  2017年长郡双语拿到的长郡指标生名额77人,2018年大约可以拿到96人。也就是说,长郡双语填报了长郡指标生志愿的前96名学生可以以指标生名义进入长郡高中。看起来似乎不错,但是长郡双语2017年有297个6A生,6A是可以凭成绩直接进长郡的,那么从77个增加到96个指标生名额,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用处。

  2、对于非名校初中,以长郡湘府为例

  2017年长郡指标生计划40%,指标生计划在360人。2018年假设指标生计划50%,那么指标生计划为450人。

  2017年长郡湘府拿到的长郡指标生计划是26人,2018年大约可以拿到32人。而长郡湘府2017年拿到4A2B以上并且进入长郡的人数是11人,就算从26人增加到32人,如果成绩达不到4A2B,这个指标生名额增加,实际上也是没有多大的用处。

  那么,指标生名额增加,就真的没用了吗?

  当然不是,名额增加,意味着能降分录取的人数增加,这肯定是对学校的有利政策,从全市竞争转化成了本校竞争,具体能有多大作用,就看孩子所在学校的竞争力了。对于名校的孩子来说,指标生依然是可以忽略的政策,对于指标生计划刚好与学校4A5A人数相当的学校来说,指标生增加作用很大,而对于非名校的孩子来说,提高自身成绩才是关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