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长沙中考“等级制”明年或将调整?

2017-12-19 17:37:11长江之水

  从今年9月份开始,论坛就多次有小道消息传出,称长沙中考招生政策即将改革,变等级制为分数+等级制。今天又有家长在论坛发帖,称为与湖南新高考接轨,长沙中考招生政策明年很有可能会进行调整。

  据传,明年中考招生政策很可能调整,以对接明年下半年开始的新高考改革。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首选方案是“语数外绝对分数+其他科目等第”,分数+等第的方式,不再是6A等第方式。这样与新高考就可以无缝对接。如果是这个方案,那能否进名校,实际上是由语数外的成绩决定了,而语文的分数如果还是继续保持150分,高数学外语30分,那语文就是重中之重了。

  下面还有家长跟帖:已经听孩子及年级组长说过了,可能从2019年起开始实施,语数外三科450,每科分150,语数外总分加副科等第。

  论坛哗然,家长们纷纷表示有点突然,还有家长发起“这两种长沙中考制度,你更喜欢哪一种?”的投票,有2/3的家长投了支持“分数+等级制”。

  不过,这毕竟是小道消息,在没有明确政策出台前,大家不用过于担心,还有老师表示,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如真要改,应会从制定方案那一年的初一开始。

  为什么一个小道消息能引发这么多家长关注?其实,长沙中考等级制的存废之争已有十多年了。

  长沙中考等级制存废之争

  自2006年长沙中考实施“等级制”录取以来,对于“等级制”和“总分值”的讨论,一直争议不断。每到中考录取之时,都有学生和家长吐槽:有平时优秀的学生因某科考试的失误而低了一个等级与名校失之交臂,有说一分之差A和B是差别太大,还有说等级制区分度低的,如英语88分和111分都是B在录取上没有任何区别……等等,从而呼吁长沙中考制度取消“等级制”,恢复“总分制”。

  而基于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综合评价的出发点,长沙中考一直还是在实行等级制,但也没有放松过对中考等级制变革的探索,采用直升生和指标生等多种招生方式,2014年还为加大等级区分度,采取了在ABCDE上增加A+B+两个等级来进行进一步区分,后因各种原因,2015年又取消A+B+两个等级,但又新增了千分之一的政策来弥补优秀的偏科孩子……

  接轨新高考,等级制探索新改革

  2016年8月22日长沙市暑期教育工作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透露,长沙将启动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调研工作,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新中考方案,促进中考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方向对接,完善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探索与湖南新高考对接的“等第制+分数制”。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新中考最快将于2019年开始实施。

  长沙中考方案得到教育部认可

  一个月后,2016年9月20日,中国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革的目标在于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总分制)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并肯定“长沙中考模式”,认为取得了积极效果。

  会后,长沙市教育局表示,长沙中考政策发展的方向与教育部的中考改革方向是大体相同的,所以长沙的中考政策不会作大的调整。

  未来将如何变化?

  湖南省将实施新高考方案,“3+3”选择,文理不分科,高校在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新高考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

  而长沙中考改革制度具体会如何变化,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密切保持关注,第一时间为大家送上及时的信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