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2018年长沙中考物理常考简答题(2)

2017-11-08 17:28:16中考网编辑

  11、夏天游泳后从游泳池中走出,风一吹感到很凉,为什么?

  答:从游泳池出来时身体上有残留水分,有风吹过时,会加快水分的蒸发,而水的蒸发需要吸热,便从人体表面吸收大量的热量,于是人的体表温度降低,人就会觉得凉。

  12、用打气筒给自行车打气,打完后摸一摸打气筒的外壁,发现外壁发热了,为什么?

  答:打气时,活塞压缩气体做功,使气体的内能增大,温度升高,通过热传递也使气筒外壁变热。另一方面活塞筒壁上下摩擦,机械能转化为内能,使气筒外壁变热。

  13、多年来,南宁市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种植花草树木,提高绿地覆盖率,修建人工湖,扩大水域面积,大大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让全市民享受到了“绿城”带来的实惠。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分析说明绿化城市、修建人工湖对改善居住环境所带来的好处(至少说两点)。

  答:(1)花草树木对声音有一定的吸收作用,起到减弱噪音的作用

  (2)人工湖,水的比热容较大,吸收或放出热量时温度度数变化较小,即温差小,有恒温作用。

  14、小刚家电热毯的电阻线断了,他爸爸将电阻线接上后继续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接头处又被烧断了。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接头处烧断的原因?

  答:电热毯接头处的接触电阻很大,根据焦耳定律Q=I?2;Rt,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时,电阻越大,发热量越大,因此通电一段时间后,那里聚集了太多的热量导致温度太高,所以烧坏。

  15、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接在电路中的电炉子的电炉丝热得发红,而与其串联在一起的导线却不怎么热?

  答:电炉丝和铜导线串联,串联电流处处相等,而电炉丝的电阻远大于铜导线的电阻,根据Q=I?2;Rt,可知在相同时间内,电炉丝的发热远大于铜导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