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2018年长沙中考物理简答题汇编(8)

2017-09-14 18:49:28中考网编辑

  71、弹簧门在推开以后能自己关闭。从能的转化来说明这一现象。

  答:弹簧门被推开,人对门做了功,门的动能增大,随着门开的角度越大,门轴处的弹簧形变越大,门的动能转化为弹簧的弹性势能。当门返回时,是弹性势能又转化成门的动能,使门关上。

  72、用锯条来锯木板,锯完后用手触摸一下锯条,你会有什么感觉?为什么?

  答:感觉锯条变热了。锯条与木板相互摩擦,摩擦使内能增加,此时锯条会升温发热。

  73、简述电铃的工作原理。

  答:开关闭合,电路接通,电磁铁产生磁性,将衔铁吸下,带动小锤敲击铃碗,发出声音,同时,电路从触点处断开,电路中无电流通过,电磁铁失去磁性,衔铁在弹簧片的作用下恢复原来位置,又将电路接通,如此往复,电铃就不断的发出响声。

  74、为什么电流表不能直接跟电源连接,就算没有用电器电流的大小不是一样吗?

  答:由于电流表的内部的电阻很小,若直接跟电源连接,电路中就会有很大的电流,从而烧坏电流表;串联上用电器以后,由于用电器的电阻较大,根据欧姆定律电流就会大降低,就不会出现电流的太大所造成的后果

  75、看不见电流的里面,怎么知道电流的流向?

  答:我们虽然看不见里面,但电流的方向是可以判断的,方法是:若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说明电流的方向是从正接线柱流向负接线柱;若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则说明电流表中的电流方向是从负接线柱流向正接线柱。

  76、导线上真的有没有电压?

  答:电路中的确是处处都有电压,但对于一段导线来说它的电阻的很小,根据欧姆定律,在相同的电流下,导线两端的电压就非常地小,我们所使用的精度不很高的电压表当然就量不出电压了(这对我们来研究一般的问题来说,量不出导线两端的很小的电压就已经不妨碍我们得出正确的物理规律了,所以在初中我们一般不去考虑导线两端的电压);只有在要求极高的地方我们才用非常精密的仪表去测量,这时可以测出导线两端的很微弱的电压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去考虑它倒显得有点多虑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