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解析2017年长沙中考作文题目:有难度

2017-06-16 13:04:26徐春明老师

  “高考化”的长沙中考

  一、无比震惊

  看到今年作文题,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无比震惊。震惊的原因不在于作文的难度,而在于全新的出题方式,真可算是开启了长沙市中考作文的新纪元。我们细数过去考过的题目,从2012年的《伸出我的手》《在——世界中的感悟》到2016年的《凡人小事背后》,都是以【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为主,而2017年的【材料作文】却横空出世,的确是会让无数人震惊。

  二、拍手叫绝

  不过震惊之余,不得不说长沙市中考越来越“高考化”了,从出题方式以材料作文为主,到材料来源都是契合了当下最热门的主题“孝道”,当然,它也没有因为一味的出新而忘却迎合人教版教材,这不,这次作文材料就迎合了人教版教材【七年级的综合性学习“孝亲敬老”】,确实让人拍手叫绝!

  三、胸有成竹

  每一年的中考都会有新的变化,无论是出题方式,还是素材内容,只是在每一次的“变化”背后都有“不变”。

  (一)出题思路是不变的。要求学生能够从自我回归到家庭、学校和社会。从小我的文字里可以读到我的生活。

  (二)出题主题是不变的。围绕着“成长类、感悟类和情感类”来考查,而2017年也是在三个主题之中。

  2017年长沙市中考作文解析

  今年的【材料作文】是有难度的,它的难度不在于容易偏题,恰恰在于难以出新。我们在审材料作文的过程中,最要先把握好材料内容。材料里通过采访来说出父母的愿望,说明这篇文章我们需要从“亲情”的素材角度来选材,在选材过程中还要特别抓住“孝道、感恩、回馈”等关键主题。

编辑推荐:2017年长沙中考作文题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