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2017年长沙中考考试说明之语文

2017-03-22 11:30:53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标准(2017年版)

  语文


  一、考试指导思想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依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进行的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学生在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初中语文学业水平考试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性质,真实反映全体初中毕业生在语文学业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推进语文课程改革,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促进学生语文关键能力的发展和语文素养的形成。

  初中语文学业水平考试应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提高鉴赏评价能力,培养探究精神。要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语文素养;要注重考查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在具体情境中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发展状况。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初中语文学业水平考试内容应全面反映“语文课程标准”所提出的目标。注意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有机联系,注意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整合,以“语文课程标准”中“总目标”和“阶段目标(7-9年级)”为依据,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的发展状况。为体现语文素养整体性和综合性,体现语文学科特点,应从六个能力层级对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关键能力以及蕴涵在其中的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进行有效考查。六个能力层级为:

  1.识记:指识别和记忆,是最基本的能力层级。要求能识别和记忆语文基础知识、文化常识和名句名篇等。

  2.理解: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领会并解释词语、句子、段落等的意思。

  3.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相关现象和问题,并予以归纳整合。

  4.鉴赏评价:指对阅读材料的鉴别、赏析和评说,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阅读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5.表达应用: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运用,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6.探究:指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有发现、有创见,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创新性思维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对六个能力层级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