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家长经验:关于长沙中考第一次平行志愿

2014-05-12 20:16:33开心奶爸

    长沙中考网讯:首先说明,中考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头一次,具体怎么搞谁也不清楚,而高考的平行志愿已经有五六年了,本人参与过多次高招录取工作,这里只是通过高考的经验给大家说明下,供大家参考,本人不对您填报志愿的结果承担法律和道义的责任。
   
    一、什么是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相对以往的一二三志愿来说的,也就是在一个批准的投档中你可以填报多个学校,比如今年的中考,在头一个批次中你可以填报两个学校,而高考在每个批次(一本、二本……)你可以填报五个学校。
   
    二、平行志愿的投档与非平行志愿的投档有什么不同
   
    非平行志愿填报时,一个批次的学校是分为一志愿、二志愿……,如果你的一志愿录不到,需要等到二志愿投档时才会投到另一个学校,而平行志愿是两个学校一个批次投出来,满足哪个就会投到哪个学校去,比如你要去雅礼或者长郡,以前的话,你选择第一个填谁,第二个填谁,投档时第一个没有录到才会投向第二个学校,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有可能你投向第二志愿学校时人家已经录满了,没计划了,这样你就没办法被二志愿的学校录取了,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高分考生去了烂学校。而现在可以填两个,两个志愿是一个批次投出来,你的成绩满足哪个的条件就会被投到哪个学校。
   
    三、平行志愿有没有先后顺序
   
    平行志愿尽管是两个学校一个批次投档,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通常称之为一志愿第一栏,一志愿第二栏(其它的类推),投挡时系统会先判断你是否满足第一栏的条件,如果满足,就会投到第一栏,如果不满足,就投到第二栏,不是同时把档案投到两个学校,只是一个批次投。打个比方说,原来你填了长郡,没录到,只能到下一个批次去投,结果这时别人学校录满了,你就郁闷了。现在两个平行,理论上来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第一个不满足会自动投到第二个学校去。但中考使用的是等第制,和高考的志愿填报还是会有所不同,可能出现条件一样的情况,比方说长郡和雅礼的录取标准都是6A,那这个档案怎么投?实际上在投档时还是会按总分从高到低的排,比如雅礼是1000个计划,虽然1001也是6A,但他的档案就投不过去了。
   
    四、平行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
   
    平行志愿的填报是很有诀窍的。从理论上来说两个平行志愿意义不大而且某些情况下会很尴尬,当然,对于能同时满足名校条件的牛蛙或者完全达不到条件的青蛙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两个平行志愿,他要么全填一类学校,要么全填二类学校。但对于那些踩线的孩子,究竟是填两个档次一样的学校还是一高一低的搭配,就会比较纠结了。踩线的就是就你有可能上名校的线也有可能不上,或者你虽然上了线但你的排名比较靠后(比如学校有1000个计划,你也上线了,但你排999或者1001,那就很可能录不到这个学校)。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填两个档次一样的学校,你可能两个都录不到,如果你填一高一低,你可能会被低的直接录了。比如你如果你填一个雅礼和一个长郡,由于你在两个学校都是踩线,你可能一个都录不到,如果你填一个雅礼一个明德,雅礼没录到你就会被直接投到明德去。高考这一点相对科学些,它是五个平行一志愿,我们一搬会建议考生头一个填你可以冲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填你最有把握或者最想去的,最后两个填保底的。而且高考在每个批次中还会有一次征集志愿(也就是第二次填志愿的机会),有缺额的学校会公布缺额数供考生选择,而中考没有征集志愿,缺额通常被用到了择校和你懂的上面去了。个人觉得,如果平行志愿可以允许填报三个学校会更科学,家长可以选择两高一低或者两低一高。而且可以在志愿的顺序上动动脑子,最大限度的保证去到心仪的学校。
   
    虽然志愿是在成绩出来才填报,但建议大家提前动下脑子,不然因为志愿没填好没有去到想去的学校,估计会后悔得拿头撞墙。
   
    祝大家中考胜利!志愿OK!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家长经验:关于长沙中考第一次平行志愿

    编辑推荐:

    家长提示报考长沙高中名校的“报名技巧”

    王建华:外来学生不会挤占本地学生升学机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