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年重庆中考物理B卷及试卷解读公布

2018-06-13 10:24:03中考网编辑

  今(12)日,重庆市2018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帷幕,首日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科目的考试。重庆市教委组织相关命题负责人和资深一线教师进行解析。其中,物理试题中,“洪崖洞夜景”“穿楼而过的轻轨”“川航3U8633”等热点话题入考题。

  系数、高区分度题的位置、高频考点的设置等都确保了试题难度的基本稳定,如继续保留了估测题、作图等对学生基本素养的考查功能。物理试题在兼顾覆盖面的基础上,侧重于主干和重点知识的考查,确保了试题的信度和效度。通过变换物理情景、设问角度和命题的方式等,对试题进行了大胆创新。如在物态变化现象辨析中,通过大自然和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考察了学生对物态变化现象的掌握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物理试题大量引用身边素材,聚焦社会热点。试卷中的“人体正常体温”“洪崖洞夜景”“穿楼而过的轻轨”“过江索道”“儿童放风筝”“建房用的滑轮”等试题素材来源于生活中熟悉的现象。

  试题素材选择除了跟学生生活联系密切的问题外,还引用了很多现代科技成果的内容、社会热点的问题等。如“轰一6K远程轰炸机”“智能服务机器人”“川航3U8633航班”等素材均取材于当今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

  这些问题着重考查了学生提取信息、简化建模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试题通过情景展现,强调过程研究,注重建立相关的物理模型,在模型研究中体现方法呈现和知识的迁移应用,并从定向思维转向多维开放,强调思维的发散性。学生经历对物理信息的提取和处理过程,能从物理信息中分析、归纳规律,要能从一个具体的生活情景中抽象出物理模型并解决相关的物理问题,不仅考查学生运用物理语言准确表达自己观点,还要求学生对主干物理知识有深刻的理解,在一定层面上可以反映学生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高低。

 

  编辑推荐:

  
2018年重庆中考物理(A卷)试题(图片版)

  2018年重庆中考物理(B卷)试题(图片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