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8重庆中考化学选择题解题技巧—规律特殊型

2017-08-22 10:47:19中考网编辑

     相同质量的下列金属分别与足量的稀盐酸反应生成氢气质量最多的是( )

  A.镁 B.铝 C.锌 D.铁

  审题与思路:本题如果抓了规律,则解题十分简洁。本题为已知等质量的不同金属,比较它们与酸反应产生氢气质量的大小,解这类题目只需找出生成氢气的质量与金属的相对原子质量,化合物的关系即可。不需逐一写化学方程式,列比例式求解。

  设金属R的相对原子质量为r,化合价为+a价。

  2R+2aHCl===2RCla+aH2↑ 2r

  2a m(金属) m(H2)

  2r:2a=(金属):m(H2)

  解得:m(H2)= a / r m(金属)

  即:m(H2)= (金属元素的化合价/金属的相对原子质量) m(金属)

  设本题中等质量的金属为1 g,所以有

  A.m(H2)= (2 /24)×1g=1/12 g B.m(H2)= (3 / 27)×1g =1/9 g

  C.m(H2)= (2/ 65 )×1g=1/25.5 g D.m(H2)= (2/ 56)×1g=1/28 g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总结:化学知识有许多规律,熟练地掌握和运用这些规律,有助于我们解题;化学解题方法有许多特殊法,了解和掌握这些特殊之所在,并运有于解题,可以简化解题步骤,可以从繁中悟出简,从难中觅出易。

编辑推荐:2018重庆中考化学选择题解题技巧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