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中考网-全国站

考生考前如何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

2016-06-07 13:37:30美好心情220

  中考是考生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在中考中获胜,既取决于智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又取决于心理因素,而后者容易被人忽视,以致直接影响中考的成绩。怎样才能把心理素质和智力潜能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从而为中考取胜铺平道路呢?

  无数考生的经验说明,在复习迎考期间,调整好自己的“三钟”非常重要。运用得当,可以收到事半功倍或出奇制胜的效果。

  首先,要调整好“生物钟”。

  确保生活有规律,起床、进餐、锻炼、午睡、就寝等都要定时,以促进“动力定型”的形成,使机体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预见性。既不要“废寝忘食”,也不要搞疲劳战。人的大脑中有一个“睡眠开关”,要定时“关闭”,如果硬撑着不睡,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大学习效果了。如果长期这样,还会造成“睡眠开关”失灵,导致失眠、神经衰弱、精神异常等现象。那就更加得不偿失了。事实上,“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古训并不科学,过分地开早车、开夜车,会使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神经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失调,严重扰乱“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致使大脑思考问题迟钝,记忆力下降。正确的做法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计划地复习功课。每天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转移大脑的兴奋中心,有效地消除疲劳。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实践证明复习效率与所用的时间并不一定成正比,关键在于复习的质量如何。而合理的作息、正常的生活以及恰到好处的劳逸结合,往往能获得最好的学习效率。你可以揣摩揣摩,在你周围的同学中不乏这样的例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