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中考网-全国站

重庆中考指标到校二类学校升学压力是否变小?

2014-05-07 02:42:42中考冲冲冲

     重庆中考网讯:很多家长在论坛讨论,如果重庆教改,中考指标到校,会不会好学校升学压力更大,而二类学校压力稍微小一点呢?
   
    一些家长认为,如果真的如此,那对于二类学校乃至普通中学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在这些学校的尖子生会有更多的机会拿到重点高中的名额;而即使是名校也需要平等获得名额,这对在重点中学念书的孩子来说,升学压力可能会骤然提升,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但是还有一些家长担忧,教改的方向固然可喜,但是是否会真正的实施到位尚且不知。
   
    近年来,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家长过分注重孩子教育以及应试教育唯分数论等原因,原本应该和风细雨的小升初考试,变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很多家长各出奇招,或花费大力气购买学区房、或带孩子多次参加奥数考试、或不惜重金让孩子学习器乐才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目的无非希冀孩子能够进入重点点初中,能够学业有成。
   
    当然这目的无可厚非,但是随着小升初的竞争愈演愈烈,教育制度的弊端和不完善也日渐突显。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也提上日程,其中很多条目即是针对中小学教育。比如: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会召开之后,重庆市也对该项政策积极学习实施,并探索实施针对本市的教育改革,前段时间热议的重庆市中考将取消联招,探索指标到校等就是很好的讯号。
   
    但凡经历过中高考的孩子都有这种印象:做不完的习题,考不完的试,一进大学便彻底放松,出了校门再起底洗牌。而与国外相比,中国孩子的教育经历差不多颠倒过来。比如美国的孩子,去年的统计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每天用在课后作业上的时间在1小时以内。每天的学习生活都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玩够了再学,课堂氛围也是活跃轻松,期末成绩除了最后的试卷分数,还要算上平时课堂表现,比如是否积极回答问题、是否与同学积极相处。而大学是宽进严出,在学生们精力最旺盛、年纪最好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上来。作者并不是崇洋媚外,只是客观来讲,这样的氛围教出来的孩子显然更加阳光、思想和人格也会更加独立。前段时间,央视主播郎永淳即在微信上分享,上初中的儿子到了美国念书之后,变得更加开朗和外向,学业优异的同时,也更懂得和他人分享。
   
    的确,没有一个家长愿意孩子在幼小的年纪放弃游戏而终日与试题为伴。而我们所希冀的改变仅靠个人显然力所不及,唯有寄托于政策、寄托于体制。与其抱怨,我们宁愿选择相信。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重庆中考指标到校二类学校升学压力是否变小?

    编辑推荐:

    2014年中考试卷改革信息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